20091112自由時報   馬急簽MOU 藍委批幫財團炒股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2自由時報   

〔記者彭顯鈞、陳曉宜/台北報導〕有關兩岸簽署金融監理備忘錄(MOU),馬總統昨在與國民黨立委便當會時表示,今年四月第三次江陳會時就談好要簽署。原定下週一金管會向立法院作報告,將提前至本週五進行,之後簽署了就生效。但立委羅淑蕾對政府急著簽MOU不以為然,當場表示異議。

金管會提前週五向立院報告

羅淑蕾會後受訪表示,中國願意簽MOU是著眼於政治層次而非商業,政府報喜不報憂,現在一直喊要簽MOU,只在幫某些財團炒股而已!

羅淑蕾指出,如果台灣銀行業只是到大陸服務台商,那一定虧本,現在台商在大陸都已有固定合作銀行,而在大陸的不成文規定是,換銀行得原銀行同意,台灣銀行業去了,哪搶得到生意?

馬總統昨在府內邀集副總統蕭萬長、立法院長王金平、行政院長吳敦義、副院長朱立倫、立委及金管會主委陳?等人舉行便當會。

陳?在簡報時強調,兩岸簽署MOU只是兩個國家的金融管理機關,彼此表達願意談判的意願,簽MOU後,兩岸並不會立即互設分行;簽MOU對台灣銀行業到大陸服務台商有利,MOU只是進入大陸市場的敲門磚,是個必經的過程。

馬表示,MOU在今年四月第三次江陳會時,「已經談好了要簽」,不過,江陳會談的是更大架構,包括金融、保險、證券三個方向,「在大陸這是三個單位在管」。

馬總統說,週五由王金平邀集朝野黨團開會,金管會、陸委會和經濟部報告,讓大家了解未來要簽的MOU內容為何?對台灣有何影響?不管正面或負面,都要讓立法院清楚。

馬也強調,過去廿年台商到大陸投資,銀行都沒有賺到台商的錢,未來開放之後,對台灣的銀行「確實有很大商機」。

關於MOU生效的程序,馬總統表示,與國會、業者溝通、相關行政措施都準備好,再去跟對方簽,「簽了之後就生效」。

羅淑蕾警告陸銀來台威脅大

羅淑蕾則說,台灣銀行業只能在海西區設分行,不能到上海、北京等大城,我方有七家銀行已達升格為分行門檻,中國就是不給升格,而且升為分行後,還得再等三年才能做人民幣業務;但陸銀來台,「一個分行就足以讓你死得很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