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2自由時報   野蠻的國家 無情的社會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2自由時報  

看到本月九日「中國神秘檔案」電視節目裡一段報導,你會懷疑今天的中國能否算是文明國家。你看後若覺得和該國統一是一樁好事,你的頭腦就確是略與常人有異。

該項報導內容,是中國一名四歲女童小彩雲被訓練走鋼索。節目最精彩之處,是女孩在二十公尺高空表演不說,還得在索上展現臥倒起立動作。可憐她幾經掙扎才勉強站起,小臉居然絲毫沒有驚悸表情,讓人看了心酸又心疼,真不知她歷經何等殘酷折磨,才訓練到如此「處變不驚」。

你若細細思考,會發覺這段女娃走鋼索,暴露出今日中國幾項非文明社會所有的醜惡現象。

一是逼迫四歲幼童學習這類特技,尤其是讓她登上二十公尺高空表演,在文明國家是不被允許的事,今天在中國卻可以明目張膽公然為之。這一野蠻現象只能有兩種解釋,若非現今中國政權全無現代文明社會觀念,把幼童演特技視同往昔雜耍場形形色色不人道表演,不須介入干涉取締,就是忙於追求各種「崛起」,雖明知其不當也不去理會,管他什麼庶民權益兒童福利,庶民能奈我何。

你是否願意生活在一個這種德性政府統治下,是否願見有朝一日,你的孫女也成為另一個小彩雲?

另一恐怖鏡頭,是女孩在街頭走鋼索,圍觀群眾的反應。雖然這次鋼索離地不過一公尺多,要四歲幼童作這種表演,該仍是稍有人性者所不忍見。但在兩旁看熱鬧的人群,喝采鼓掌者有之、滿臉興奮激賞者有之,卻未見一人面現惻隱之色或憤怒表情,大家都興致勃勃,活像是在欣賞一場鬥雞比賽。無情的社會,散發出的原始部落氣息,會讓你倒抽一口冷氣。你是否願意自己被吸進去,淪為這種社會的一員?

不論電視台播放的動機何在,「中國神秘檔案」報導的四歲女娃走鋼索,實在很具象徵意義,點示出彼岸非現代文明社會的本質,野蠻的國家,無情的社會,台灣人民對之是否該多少保持距離,以策安全,以免落入黑洞?

(作者敏洪奎 即「小市民的心聲」作者孤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