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2自由時報   我對天王的期望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2自由時報   

前行政院院長游錫堃幾次公開談話提及應該退位給中生代,謝長廷前院長也曾在二○○八大選時期提出若敗選將退出政壇,以及後來「天王退位」的說法,蘇貞昌前院長說從不認為自己是天王,呂秀蓮前副總統則指出「年齡不是問題」。當聯合報近日以社論「天王不退,民進黨如何新生再造?」為標題大作文章時,綠營的支持者應該可以判斷,被對手所強化的天王退位說,是解藥還是毒藥?

所有憂心台灣地位與國家主權的每位人民,都認定二○一二年總統勝選是唯一目標;所有心繫陳前總統遭受政治迫害與其司法人權的國內外支持者,都同意二○一二年總統勝選是唯一救贖,台灣如果亡國,新生代接棒之說已經沒有立足基礎,所以,贏得勝利是第一考量,只要能勝利,沒有理由對人選的納入過度自我設限。

然而,前次黨內初選造成內部重傷,以致於在大選時未能通力合作的事實殷鑑不遠,相對無辜的基層百姓與民間社團對此已有所覺悟,彼此提醒絕不再重蹈覆轍,倒是需負最大責任的民進黨政治人物,不知是否能夠回應支持者的期待,放下派系與個人利益,也以取回執政大位為唯一考量?

院轄市市長選舉,歷來是民選總統的前哨戰,如果想取得綠營二○一二總統參選入場券,沒有理由不在五大都會先打頭陣,無論結果輸贏。即便將遭遇對手以「不忠於選民,有失誠信」之污名化,比起寬以待己嚴以律人的馬先生,說了兩百次不選之後仍然參選,比起親統媒體「民進黨何以新生再造?」的居心叵測,支持者必定欣然同意承擔責任為其背書,因為這將是人民主動賦予更高的期待與權位。

無論名為天王與否,無論是否曾經參選,無論是否年過六、七十,只要願意投入明年院轄市選舉,證明自己可以創造能量帶領風潮,多數台灣人民必然同意考量交付二○一二總統大選委託書。

(作者陳昭姿 為台灣北社社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