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4自由時報   從黨國騙局走出來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4自由時報   

就在「人民作主」環台行進的腳步聲中,縣市長選舉活動展開了。十二月五日的這場選舉,被視為對馬英九政權的檢驗投票。人民的意志是否展現,影響台灣的發展。

粗率的直轄市升格方案,高雄縣、台南縣、台南市、台中縣、台中市、台北縣因將合併或單獨改制,被排除在此波選舉之外,環台仍有許多縣市將在年底的競選中顯現政局的端倪。

林義雄在「人民作主」環台行進的第一天就說了:中國國民黨長期以來對進步、改革扮演負面角色。他以「公投」為指標,檢驗中國國民黨的「民主」品質,否定了這樣的政黨。

標示著「中國」的國民黨,是一個仍然堅持外來性的殖民體制型政黨,因為民主主義的原理原則會妨礙它的權力本質,所以它阻擋民主政治的發展,它築起的一道牆仍然存在著。當德國在慶祝柏林圍牆倒塌二十年時,中國國民黨那道無形的圍牆仍然橫越在它與台灣之間。

一九八八年到二○○八年,中國國民黨曾經有機會拆卸它的圍牆,但沒有。馬英九復辟後,騙局露出馬腳,在笑臉的背後藏著的猙獰面目是那麼醜惡,那麼邪惡,反映在他民調的低落,相信也刺痛曾被他「攏係假」謊言騙取的選票。

基本上,中國國民黨是外來性的殖民體制型政黨,是反民主主義原理原則的政黨。這就是台灣政治問題病源的所在。它「以中制台」、「以台制台」到「聯共制台」,基本的心態就是「黨國化」,即便壟控的國家已經是虛構、殘餘的存在。從戒嚴宰制到騙局,統治本質未變。

地方選舉,中國國民黨以台制台的手段更明顯。到頭來又以黑金係之,極盡糟蹋之能事。以宜蘭縣為例看全台,比較民進黨和中國國民黨的地方治理,孰優孰劣?不是很清楚嗎?從年底的縣市長選舉否定中國國民黨的外來性殖民體制心態,才能重新奠基「人民作主」的民主主義政治,重建台灣這個尚未正常化的國家。

(作者李敏勇,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