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5自由時報   前AIT處長 李潔明病逝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5自由時報   

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李潔明病逝,他在二○○三年發表「李潔明回憶錄」。 (資料照,陳則銘攝)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三日報導〕曾經擔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美國駐中國及韓國大使,在美中台外交圈極具影響力的李潔明(James Lilley),於十二日晚間因癌症病逝於華府,享壽八十一歲。

李潔明近年與癌症搏鬥,友人表示,他因全身劇痛於週一晚間被家人送往華府的Sibley醫院,病情快速惡化,於十二日晚間辭世;妻子莎莉通知了少數親友,但因李潔明在外交、政學界人脈廣闊,家人對於以何種形式舉辦他的追思儀式還在討論,最快要到十一月底或十二月初才會舉辦公開的儀式。

病中寫信慰莫拉克災民

李潔明在二○○三年出版了他的回憶錄,一九二八年在中國青島出生的李潔明,曾在中情局服務過二十七年,足跡遍及亞洲,與老布希交情甚篤;他在國務院服務期間與台灣建立起深厚的關係,而派駐北京時遇上天安門事件,雖然為布希折衝美中關係設立停損點,但援救中國學者方勵之,也使他個人與中國政府的關係惡化。

台北駐美代表袁健生表示,莫拉克颱風襲台後,健康狀況已經不佳的李潔明曾親自打電話給他,表示想要捐款給台灣災民;袁健生告訴李潔明,他的親筆慰問信可能比金錢更有意義,結果李潔明真的用顫抖的字跡寫了一封長信,流露對台灣的深厚感情。

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說,李潔明對台灣的關懷是深深發自他的心和腦,李潔明有信心台海兩岸最終能克服衝突與敵意。學者唐耐心則指出,台灣能夠在一九九二年採購到F-16戰機,李潔明扮演了關鍵角色,李潔明絕對是美國對兩岸政策的核心人物。

長期研究台海問題的學者譚慎格表示,對於台灣被中國併吞而製造的兩岸和平,究竟有多大益處,李潔明是有質疑的;因為李潔明最關切民主與自由的價值,還有美國的利益。譚慎格說,國務院和中情局內部一直有部分人堅持「政治正確」,也就是只看重美中戰略關係,視台灣為障礙,李潔明向來不認同,是政壇少數的「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