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7自由時報   他們MOU 我們等裁員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7自由時報   

MOU簽了!對市井小民如筆者來說,不管是MOU還是ECFA,我認為《商業周刊》用的形容最貼切:這是「富人的威而鋼、窮人的土石流」!雖然,這個威而鋼的有效期限只有十年,但是土石流卻會滾滾衝擊台灣好幾代人的生計!

更簡單的說:如果MOU、ECFA把台灣變成香港,你喜歡嗎?「香港貧窮人口回歸後十數年間升逾五十萬人,反映政府『財富下滲理論』已告失敗」,這是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吳惠林教授上週發表「慎防台灣經濟『香港化』」提到的。

台派媒體也一直站在小老百姓立場,抨擊馬英九政府將使台灣進入「薪資下降、房價上升、所得分配惡化」的社會。

但是,我們能怎麼辦?老闆把台灣的工廠、公司一直縮、一直裁,豪氣干雲的說要去大陸發展,說這樣子就有機會變成世界級的大企業;我們除了暗自祈禱「不要裁到我」,還能怎麼辦?這是民主社會,而且被裁的人都如數拿到資遣費。只是,大部分至今都還沒有找到工作吧!

也許,我們拿老闆沒辦法,那就換個總統吧!照馬英九這種搞法,我越來越懷疑,他根本不在乎什麼庶民不庶民的。拉他下馬,說不定可以爭取台灣更多經濟轉型的空間與時間。只是,我也懷疑民進黨那些大頭,真的上台後,有沒有意願、有沒有辦法扭轉這些幾乎「不可逆」的MOU、ECFA。

(作者宋醇誼 為投顧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