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7自由時報   喝茶別喝到戴奧辛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7自由時報   

前些時日才有環保署毒管處努力查驗出越南、馬來西亞、印尼與中國製造的鱷魚蚊香受到戴奧辛的污染,溯源的結果,都是因為使用了越南產的木屑,且測出高出合理背景值百倍以上;近日,又有本土廢爐渣污染養出的戴奧辛鴨與可能的戴奧辛魚,這讓國人對戴奧辛的恐懼又多了一層!接著,新聞報導故宮販賣的暢銷茶葉,被驗出過量農藥。我不得不再次提出目前大量自越南進口、又被國人日常飲用的茶葉之中戴奧辛的污染問題!

越南在越戰期間,被美國人遍灑落葉劑(俗稱菊劑),造成森林大量死亡。雖經復育,但土壤中殘留的落葉劑濃度仍高,且受到聯合國衛生組織的監管。而落葉劑含有的不純物中,戴奧辛是最受矚目的一種!

因為它的毒性高,化學性質穩定,在環境中的半衰期長達五十年,如果經過口鼻等進入體內,其後果與影響,絕對大於當年的米糠油(多氯聯苯)事件,這也是為什麼只要有「戴奧辛」三個字的事件,絕對是頭條大事。

進口蚊香被環保署查出有戴奧辛的污染,是對國人健康把關的一大成績;爐渣鴨與魚被環保團體爆料,卻是環保機關的疏失。但在這些事件的背後,是否有人想到還有哪些生活用品沒被查驗到呢?大量進口、打擊到台灣品牌的越南茶葉,雖然多是台灣茶農轉進越南後的產品,但卻都是不折不扣越南山坡上種植出來的農作物(市場上越南茶葉便宜且數量龐大,已打擊到台灣茶農與茶葉的生機),殊不知這些茶葉在通過商檢農藥檢查後(或走私沒被檢驗)進到國內市場,卻可能因含有戴奧辛,而更危害國人的健康。

茶已是國飲,國人飲茶、泡茶、老人茶、奶茶…,日日有茶,請問越南茶葉或其他越南食品是否也有把關檢驗「戴奧辛」這個項目呢?戴奧辛檢測雖耗費不少,但在環保署把關有成的同時,也期待政府其它單位對茶葉有更積極負責的作法。

(作者李德仁 為美商儀器公司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