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9大紀元時報  中國工業鹽充食鹽 市售已3年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9大紀元時報  

【記者于倩╱綜合報導】高雄檢調17日查獲環海公司以進口低價的「工業用鹽」改換混充「食用鹽」販售量販店牟利,台鹽公司董事長洪璽曜18日舉行記者會表示,市售食用鹽只要標示產地為中國都是工業用鹽,因為大陸食用鹽受管制,不能出口;目前台鹽跟環海沒有直接生意往來,如果有供銷商買台鹽工業用鹽,卻賣給環海當食用鹽,台鹽不但要取消供銷資格,並會依法追究。

洪璽曜強調,大陸能外銷的只有工業用鹽,賣場見到的食用鹽若標示產地為中國,當然就不能買。不過,到賣場買鹽的顧客很多為外勞,不了解台灣鹽品市場,買到劣質鹽,檢調應該去調查來源。

高雄地檢署發言人王俊力表示,該業者是向台鹽購買1公斤3元的工業用鹽,但業者購入未經處理就直接分裝,再以1公斤25元價格,經由大賣場轉售。王俊力表示,估算業者營業3年,獲利上千萬元。3年來已賣出25萬包,粗估有百萬民眾已吃下肚。

檢察官除查扣該業者中壢的倉庫,同時也通知各縣市衛生局及消保單位,通知各賣場將問題商品下架。高雄縣府衛生局、各地衛生所稽查員18日也兵分多路稽查大賣場、超市,只有家樂福鳳山店販售環海公司產品並已全數下架;縣府衛生局並抽驗8件食鹽,檢測重金屬。

縣府衛生局長黃志中說,一般工業鹽主要用在洗滌鍋爐、製作皮革、漂染布料及製造鹽酸;而且運送及包裝過程可能遭到污染,易有雜質及致癌成分滲入,長期食用這些未添加碘的工業用鹽,會造成甲狀腺肥大,孕婦缺碘會影響胎兒骨骼及腦部發育遲緩,甚至罹患癌症。

台鹽公司表示,鹽政條例於民國93年1月20日廢除後,鹽品得開放自由進口。台鹽強調,食用鹽必須符合CNS、衛生規範及添加碘,3樣食品標示是缺一不可。台鹽強調在外觀上,包括岩鹽、井鹽和日曬海鹽顆粒會比較粗,且日曬鹽看起來偏黃,不過還是可以透過磨細或是加工漂白,所以很難用肉眼去分辨,消費者最好還是選購品牌、注意明確標示,確保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