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9大紀元時報  美媒聚焦中共封鎖歐巴馬講話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9大紀元時報  

【記者李曉宇、田清、任子慧、王泓/綜合編譯】隨著「G2」峰會的結束,美國總統歐巴馬的中國行已經接近尾聲,無實質內容的聯合聲明,未出外界所料。不過16日中共設局安排上海「學生演員」與歐巴馬對話、並刪除歐巴馬講話內容的醜聞卻成為美國媒體的聚焦,在全球範圍發酵。

歐巴馬16日在上海一個美國式的鎮民大會(town hall meeting)中表示支持網路自由,「資訊流通越自由,社會就越有力量。」不過這場對話受到限制,而且只有一個地方電視台直播,只有很少的中國人能夠聽到。

其後有媒體曝光現場數百名觀眾、包括現場提問的學生都是當局事前精心挑選的中共黨團組織成員,他們的提問是站在中共當局的立場上,而歐巴馬回答的那個關於網路自由的問題還是美國大使根據受到的網民郵件提出的,歐巴馬的這部
分講話也遭刪除。

這個事件在國際上引起喧然大波。尤其在美國各大通訊社、媒體,紛紛報導和轉載,在披露中共醜聞的同時,也有不少媒體指出,歐巴馬在訪華中就人權、自由方面發出的聲音過於微弱。

美聯社:中共封歐巴馬網路自由言論

美聯社16日以「中共監控系統封殺歐巴馬網路自由的言論」(Chinese censors block Obama's call to free the Web)為題,報導了中共對歐巴馬在上海回答問題時對網路自由內容進行的封鎖。

《華郵》:精心設計的演出

《華盛頓郵報》指出,從精心挑選出席學生、提問問題到播出形式,整場活動都可見到中共政府嚴密控制的痕跡,這場活動從每一面向來看都是照劇本走的。

《紐約時報》:挑選的學生附庸於胡

《紐時》諷刺地說,有趣的是,中共當局對此展現了一定的「克制」,允許有關網絡防火牆的問答在網上呆幾個小時。不過這種「克制」也僅限於此。觀眾中的大約500名學生,似乎都是當局挑選出來的,而且大多數是附庸於胡錦濤的共青團組織的成員。

《今日美國》:多數中國人聽不到

據《今日美國》報導,歐巴馬在上海科技館與青年學子的交流會上,措辭謹慎的呼籲中共政權紓緩信息審查,但是絕大多數中國人看不到,因為中共政府在最後時刻決定不做電視直播。

法新社:刪除批評的言論是中共常規

法新社16日報導指出,歐巴馬在一群被精心挑選的「學生觀眾」面前,呼籲開放互聯網自由,並「藝術」地表達了他對封鎖Twitter、Facebook和YouTube等網站的反對態度。歐巴馬並暗示,中共領導人應該像他那樣聽取批評的聲音。

《華盛頓時報》:人權團體失望

《華盛頓時報》報導,人權支持者表示,對於奧巴馬提倡資訊自由並且在中國的土地上公開談到少數民族和宗教團體的平等感到滿意。不過他們的整體反應仍是失望。

《華爾街日報》:北京限制歐巴馬與公眾互動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問題專家、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埃略特國際事務學院教授沈戴維(David Shambaugh)認為,與他的兩位前任克林頓和布希總統比起來,歐巴馬此行受到中共最嚴格的限制。他預計此行不會產生重大的實質性的協議,甚至也不可能給歐巴馬一個象徵性的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