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0大紀元時報  逾百位民代聯署徹查新唐人蓋台事件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20大紀元時報  

【記者吳涔溪/台北報導】要求徹查新唐人亞太台遭蓋台事件的呼聲,在台灣各處持續發酵。截至今日,全台共有114位立法委員及縣市議員連署,要求主管機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徹查並公開調查結果,並在未來作成行政命令或處分時,依法召開公聽會,維護民眾知的權利。

參與連署的民意代表,涵蓋台北縣市、桃園縣、苗栗縣、嘉義縣市、台東縣、高雄縣、澎湖縣等議會議員,以及國民兩黨分區及不分區立法委員,部分縣市首長亦加入連署,呈現不分黨派、不分地區,捍衛人民言論自由的決心。

連署書指出,新唐人亞太台遭蓋台事件是「台灣史上民間電視台遭長期、嚴重蓋台干擾之首例」,從今年9月17日起至10月2 日,於「中華電信」租用的「中新一號」衛星,對台灣地區播放之衛星信號發生每天長時間不正常的間歇性中斷,為期不僅達半個月之久,同時在10月1日遭整天蓋台干擾。

遭蓋台干擾的時段及節目,內容多報導中國大陸民生、人權、安全真相,屬於兩岸三地難得的資訊來源;遭蓋台干擾的衛星,同為國家消防署、水利署、氣象局及國防部共同租用的「中新一號」衛星。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日前也作成決議,要求交通部、NCC與中華電信盡速查明「中新一號」斷訊原因及干擾來源,以維護台灣新聞自由、通訊自由及國防安全,捍衛兩岸人民「知」的權利。

逾百位民意代表認為,新唐人遭蓋台事件已攸關台灣人民權益及國家利益,連署要求NCC調查小組,全力徹查干擾源,盡速提出調查報告,並向國人公開調查經過及結果。同時,要求NCC在做成任何行政命令、行政計畫或行政處分時,應依該會組織法之第九條第七款召開聽證會。

新唐人蓋台事件徵簽實況:

民意代表114名:立法委員 13名、台北市議員 7名、台北縣議員 14名、板橋市議員 1名、桃園縣議員 3名、新竹市議員 1名、苗栗縣議員 23名、台中縣議員 1名、南投縣議員 1名、嘉義縣市議員 2名、台東縣議員 3名、高雄縣議員 17名、屏東縣議員10名、澎湖縣議員 18名;縣市首長4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