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0大紀元時報  二氧化碳排放主要來自中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20大紀元時報 

2000年後,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增加主要來自中國。圖為2009年4月23日,煙霧瀰漫的北京城,幾乎看不清天橋上的行人。(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美國能源部橡樹嶺國家實驗室和英國東英格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專家星期二聯合發布的研究報告說,二氧化碳排放量去年不但沒有減少,反而增加了2%,其中大部分來自中國。科學家警告說,碳排放的增加正在導致地球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逐漸減弱,其後果不堪設想。

據美國之音報導,報告主筆、英國東英格利亞大學教授洛林•凱雷(Lorinne Le Quere)表示,「2000年後排放量的增加幾乎全部來自中國」。

煤炭汙染嚴重

報告說,二氧化碳排放主要來自煤炭、石油和天然氣的燃燒以及水泥生產。2007年到2008年,全世界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了6.71億噸,其中3/4來自中國的排放增長。該報告指出,中國正以空前的速度增建火力發電廠,空氣汙染無法避免。2001年以來,中國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增加了1倍。

報告作者凱雷教授對美國之音說:「煤炭越來越多地被用作燃料,目前已經取代燃油,成為主要燃料。全世界煤炭用量增長中有超過90%來自中國。」

她說:「現在在發展中國家,特別是中國和印度,排放量有很大增長。新興市場國家的排放增加,有1/4是用於西方國家的消費產品和服務的生產與貿易。」

報告副主筆、美國能源部橡樹嶺國家實驗室大氣研究員格雷格•馬蘭(Gregg Marland)對美聯社說,從這個角度看,發達國家實際上增加了新興市場國家的碳排放。

地球吸收二氧化碳能力下降

報告還對懸浮在大氣層中的二氧化碳日益增多表示擔憂。報告說,5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只有40%留在大氣層中,其餘被地球上的海洋與森林吸收;而現在,二氧化碳排放有45%留在大氣層內,而且在逐漸增多,森林海洋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卻在下降。

報告警告說,大氣層中二氧化碳積留越多,氣溫增加就越多;氣溫增加越多,留在大氣層中的二氧化碳就越多,這就形成了惡性循環。

美國能源部橡樹嶺國家實驗室大氣研究員馬蘭說,「排放增加很快,吸收大氣層中二氧化碳的自然體系無法滿足需求。所以,我們不光是增加排放,而且有越來越多被排放的二氧化碳留在大氣層中」。

馬蘭說,1982年以後,全世界排放的二氧化碳共計715.3萬億噸,是1982年前人類歷史上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總和。

除了中國以外,2008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增長超過500萬噸的國家還有印度、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巴西、南非、韓國、印尼、伊朗、波蘭、墨西哥、加拿大與荷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