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1大紀元時報  港電台要求獨立 不作當局喉舌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21大紀元時報  

7月27日,近3百名香港電台員工在港台總部外遊行,抗議政府一再拖延公共廣播服務諮詢,令港台前途不明,影響香港的言論自由空間。

(大紀元資料圖片)

【記者黃靜榮/香港報導】香港立法會資訊科技委員會19日討論公共廣播政策,多個團體關注香港電台的未來方向。出席會議的香港電台製作人員工會主席麥麗貞表示,認為公共廣播應獨立於政府,又認為當局早前提出的公共廣播諮詢是假諮詢。香港記者協會批評當局設立顧問委員會,是希望控制港台,加強向行政長官問責。

出席會議的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說:「香港現在處於一個非常可憐的情況,雖然香港是一個資訊中心,實際上在公共參與的廣播上,是處於一個三無狀態;我們沒社區平台、沒公眾頻道、亦都沒有真正的公共廣播服務。」

不做假公共廣播

麥麗貞認為,公共廣播機構應該真正獨立於政府、獨立於政治的聯繫的:「公共廣播涉及到廣大的市民、涉及到香港未來的發展的,應該慎重處理。而不是一個假的公共廣播、一個類似的公共廣播。」

港台行動代表徐漢光表示,政府將港台作為公共廣播機構建議書是「偷天換日」、「魚目混珠」:「那不是真正的公共廣播,因為它(港台)作為一個政府部門就可以受到政府干預、行政部門干預。就永遠做不到這個公共廣播機構實質的功能。公共廣播的實質功能就是獨立於商業利益。要一個真正獨立於政府的機構。」

港電台一定要獨立

曾出席民間電台節目,因而多次被要求就參與非法廣播控罪應訊的支聯會主席司徒華表示,要成為真正的公共廣播機構,為全體市民服務,就要獨立。

司徒華舉例說:「比如英國的BBC都是用政府的錢,要政府資助,但它完全獨立,不受政府影響,反映民間的意見。」

司徒華強調,如果要為全體的市民服務,不受政府的影響、不成為政府的喉舌、不只是幫政府講話的公共廣播電台,就一定要獨立。他表示,要繼續爭取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