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2自由時報   一中攤牌─今天就向薄瑞光問個清楚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22自由時報  

薄瑞光今天來台簡報歐胡會,對於美國總統歐巴馬往訪中國時提到台灣關係法是不是二○○三年來的第一次,這並不重要,因美國若遵守舊金山和約,有無台灣關係法根本不重要,提不提更無所謂了。最重要的倒是要問清楚,中美聯合聲明「尊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一事,是否代表美國承認台灣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馬政府的外交部說不是;真的不是嗎?未必!

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二日午後兩點十分至六點,在中國北京人民大會堂,當時的美國總統尼克森對周恩來的密約第一條,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否定了舊金山和約第二條台灣並未交給中國或中華民國的事實。原文如下:There is one China, and Taiwan is a part of China.There will be no more statements made–if I can control our bureaucracy–to the effect that the status of Taiwan is undetermined.漢譯: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只要我在位,不再有諸如台灣地位未定之類的論調。

因為尼克森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很可能當年就向中華民國當局簡報,就像薄瑞光今天來台簡報一樣。即使沒有,這份尼克森的極機密文件,已解密多年,馬政府的外交部不可能不知道。

另外,尼克森、周恩來密約第二條,原記「不支持台獨」,但與會的何志立說尼克森講得很清楚,是「反對(oppose to)台獨」,所以後來柯林頓也跟著反台獨。美國國會指責柯林頓超過美國「不支持」台獨的政策,柯的幕僚振振有辭的回答,柯林頓政府所為沒超過前任(指尼克森)。

綜合上述,我們要薄瑞光回答的是,就美國而言,「舊金山和約日本放棄台灣但並沒有交給中國」還算不算數?「尼克森在一九七二年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反對台獨」還有沒有效?

美國以台灣為籌碼,和中國做利益交換,但中國國民黨隱瞞台灣人,三十七年了還在騙,很顯然是利用台灣人無知,和美國共謀把台灣暗中送給中國(就像批准進口美國問題牛肉,用prion毒害台灣人一樣)!

(作者沈建德 為留美企管博士,前國立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