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3自由時報   歐巴馬胡錦濤,分辨不出誰是誰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23自由時報  

對歐巴馬的首次中國之行,我在他行前曾撰文預測,不會有實效。結果卻是更糟:歐巴馬沒在任何問題上挑戰中國獨裁者,全方位妥協。美國媒體對此一片批評之聲。最尖銳、幽默的是《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米爾班克(Dana Milbank),他說,「聽這兩人講話,你很難分辨哪個是歐巴馬,哪個是胡錦濤。」因他倆調子太像了。歐巴馬的首次中國行,還創了多項第一:

第一,歐巴馬是美國首位任期第一年就到共產中國訪問的總統。前任的布希父子、柯林頓等,都沒這樣做。歐巴馬給足北京獨裁者面子。

第二,歐巴馬是過去十八年來首位美國總統,拒絕會見來美訪問的達賴喇嘛,目的也是為了討好北京。

第三,中美聯合聲明,首次只是強調北京官方的一個中國和三個公報,隻字沒提《台灣關係法》;同時歐巴馬還有兩個新提法:一是美國尊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二是美國歡迎中國強大。連在去年總統大選時力挺他的《華盛頓郵報》都看不下去,發表社論批評歐巴馬,說中國仍是專制國家,歐巴馬「使用『歡迎』這個詞是錯誤的」。難道歡迎專制的力量崛起強大,挑戰自由世界?

第四,歐巴馬的中國之行,完全沒提到對台軍售,保衛台灣安全。在跟上海大學生對談時,有人提出對台軍售問題,歐巴馬顧左右而言他,迴避了這個問題。明顯也是為了討好中共。

第五,歐巴馬在上海演講和回答問題,洋洋灑灑上萬字,竟連「人權」這兩個字都沒提及,更別說譴責中共惡劣的人權紀錄。德國總理梅克爾訪中時,在北京特意會見了中國異議人士;布希總統兩次訪中,都到北京的教堂做禮拜,以示支持宗教自由。歐巴馬卻什麼姿態都沒有做。

但歐巴馬卻熱中跟中共當局安排的所謂學生「對談」。經網上人肉搜索,四個提問的學生,三個是冒牌,都是中共團委幹部;那個學生,也是班級黨支部副書記和輔導員。《紐約時報》採訪到一個會場學生,她說事先被當局培訓四天,被要求不得提西藏和人權問題等。中國外交部副部長何亞非也對香港《南華早報》證實,當局對這些學生進行了背景審查。

這些中國大學生如此被官方操控,無法不讓人想到馬政府最近宣布的承認中國學歷。中國這些被當局控制、意識形態洗腦的學生們,在學歷被台灣承認之後,如果大量湧入台灣,拿到教職,或進入學術界等,對台灣的意識形態的影響,前景是可怕的。

歐巴馬從新加坡抵達上海那個夜晚,自己打著黑傘走出飛機。隨後中國網路上就有一條流行語非常爆紅:「一個黑人總統,穿一件黑衣,在一個黑夜,撐一把黑傘,走進了一個黑暗的國家。」

但遺憾的是,應為自由世界領袖的美國總統,歐巴馬既沒有向這種黑暗挑戰,也沒有向處於黑暗之中、渴望自由的中國人傳遞出光明的信號,更沒有發出保衛民主台灣安全的聲音;他的首次中國之行,是向獨裁中國的妥協之行。他雖創造了多項第一,但都是恥辱的紀錄。

(作者曹長青為獨立評論員,http://caochangq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