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4大紀元時報  西雙版納依然美麗嗎?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24大紀元時報  

☉玉清心

40多年前,一部彩色紀錄片《在西雙版納密林中》帶給國人極大的驚喜。沒有階級鬥爭的一部猴子、大象風光片,還是帶色兒的,不由得讓人眼前一亮,從心底油然升起一縷久違了的溫馨。西雙版納從此家喻戶曉。幾年後,看著這部紀錄片長大的知青,帶著對金絲猴、大象群的浪漫和戰天鬥地的豪情來到西雙版納「屯墾戍邊」,蹉跎歲月十載,在這裡留下了青春,也留下了苦澀的遺憾。返城後的30多年裡,不斷有人回版納舊地重遊。

西雙版納的首府景洪市,10多年前就已經開發得面目皆非了。星級賓館林立,霓虹燈閃爍得像進了卡拉OK廳。原來的景洪熱帶作物研究所,改建成了收高價門票的花卉園。遮天蔽日的油棕樹不見了,長著綠草的泥土地都澆上了厚厚的水泥。那個原本鬱鬱蔥蔥的景洪像昆明鬧市區裡的一個街景,現代化、商品化、櫥窗化了。奔著「原生態旅遊」的老外大叫上當受騙,掃興而歸。

今年從版納回來的人說,景洪正在掘地三尺呢,要把熱帶雨林「搬」進城裡來。知道老外不稀罕高樓、迪斯科,想看「熱帶雨林」。政府在打造景洪城市街道的線性綠化,形成街道景觀,營造出「獨樹成林」和「板根」的奇觀,以「養眼潤肺」。看來這次給景洪要動的大「整容手術」,比當年歌星傑克遜的厲害多了,非要把已經整成的白臉再整回成黑色去。城裡加緊「造綠」的同時,城外在加緊「毀綠」,在興建多個帶高爾夫球場的旅遊渡假村。要知道覆蓋在這些星級賓館下面的是被新毀掉的原始林區和鳳尾竹下的傣家吊腳樓。邊疆的傣族人民照樣沒有逃脫強拆、失地的災難。

最慘不忍睹的莫過於流經景洪的瀾滄江了。10年前裹著大量紅土泥沙的瀾滄江變成了一條滔滔的「紅河」,見到第一眼的時候嚇了我一跳!今年見過它的人說,你把「滔滔」那兩個字抹去吧,水量已經很小了,看這陣勢,快趕上黃河、淮河乾涸見河床了。

瀾滄江和黃河、長江同發源於青海高原的唐古拉山「三江源頭」。過去航拍下來的瀾滄江上游,是一條清澈的大江奔流在群山之間,瀾滄江峽谷十分壯觀,有一種驚心動魄的美。自從華能水電公司在瀾滄江上游築了多座大壩,建了多個電站後,這份壯觀和美麗就被埋葬了。

鮮為人知的危害還有,蓄水淹沒的原始森林、植被,導致腐敗植物釋放出甲烷氣體,而甲烷氣體對溫室效應的影響比二氧化碳要高15到20倍,水電大壩並非是清潔能源,在這裡是重要的溫室氣體二氧化碳的排放者。

瀾滄江是條國際大河,從西雙版納出境後叫湄公河,流經緬甸、寮國、泰國、柬埔寨、越南,進入太平洋,一路哺育了20多個民族。修築的多座梯級水電站,對下游湄公河流域一衣帶水的5千萬農民和漁民,造成洪水氾濫,漁業萎縮,環境受損,運輸中斷。

直至今天沿江兩岸還在亂砍亂伐的西雙版納,原始森林快速地大片消失,天然植被嚴重破壞,水源涵養能力下降,水土流失嚴重,生態環境惡化。當失去了森林生雲造霧這個「綠色水庫」,地表河流小溪幾乎全部乾涸!知青們回去探訪當初自己開墾過的地方,只見處處荒丘一片片。

40年前的西雙版納,一眼望去,那青山可謂莽莽蒼蒼。到處小溪流水淙淙,細泉涓涓,澗流如脈。古木參天之下,籐蔓交織,泉水叮咚。行走在密林裡,彩蝶紛飛。夜裡在蚊帳中聽著鹿鳴猿啼,透過竹篾牆的縫隙數著天上的星星。

西雙版納到底還美麗不美麗?是否魅力依然?其實把我們小時候看過的那部紀錄片《在西雙版納密林中》重放一次,就有答案了。幾十年來,造物主賞賜給人類的這塊綠洲因被任意開發,貪婪攫取而變得滿目瘡痍,積重難返。這裡青山不再,綠水斷流,紅土地上的原始森林成了無本之木,雲南的母親河幾近無源之水。

西雙版納的熱帶雨林,像一塊綠寶石鑲嵌在雲貴高原的紅土地上。它是地球北迴歸線沙漠帶上唯一的一塊綠州,是人類不可缺的「地球之肺」。沒了青山和綠水,「地球之肺」還能正常呼吸嗎?人類自己能不危險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