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5自由時報   核電廠防震係數 竟比水庫低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25自由時報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台灣的核電廠防震設計,竟比水庫、一般地震敏感區的建築還低,加上最近又被證實緊鄰活動斷層附近,一旦發生地震,後果不堪設想。

學者認為,核電廠在三十幾年前興建,或許當時關於斷層的證據與研究不足,但新資料越來越清晰,政府應勇於面對,而非一再迴避。

我核電廠最高0.4g 日美逾0.6g

一般而言,建築防震係數0.25g(g為地表重力加速度)到0.4g,可預防震度六級以上地震,如大於0.4g可預防七級以上,目前地震震度只分七級,防震設計如果大於0.4g,甚至是0.6g,也被認為是預防七級的強震,但係數越高,被認為越安全,日本、美國的核電廠的防震係數在0.6g以上。

反觀核一廠防震係數為0.3g,核二、核三以及興建中的核四廠為0.4g,但台灣的水庫,包括翡翠水庫(0.4g)、曾文(0.42g)、南化(0.4g)、烏山頭(0.43g)、牡丹(0.41g)、美濃(0.49g),比核一、甚至核二、核三還耐震。九二一大地震後,台灣部分地震敏感區,建築物被要求防震係數為0.33g,也比核一廠高。

學者認為,核電廠發生大地震,不是核電廠建築外觀會不會倒塌的問題,關鍵在於,控制反應爐的冷卻水塔能否正常運作,如果水塔與水管、管線被震壞了,反應爐就會失控,台電的委託模擬恐未針對問題。

學者:不是台電說安全就安全

台大教授施信民表示,九二一大地震時,距離震央十三公里及四十六公里的名間與石岡,分別測到0.938g及0.5g。

施信民說,如果下一次在核電廠附近,發生像九二一規模七.三的強震,該怎麼辦?以台灣地震頻繁,核電廠最好不要蓋,既有的電廠應提升防震設計,而不是台電片面說安全,就可以讓人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