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6大紀元時報  查CHT干擾源 中華電應提資料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26大紀元時報 

【記者吳涔溪╱台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25日召開「衛星訊號干擾處理及防範工作小組」第二次會議,針對稍早亞太台提出干擾源CHT的證據,中華電信沒有進一步解釋,對此,亞太台表達不滿。

亞太台在上一次工作會議上提出一項影像資料,透過衛星解碼器,發現疑似干擾源頻道「CHT」。由於CHT同時是「中華電信」的代號,引起各界的重視。

25日會議開始,由中華電信與亞太台技術人員分別進行簡報,亞太台首先針對干擾源CHT的偵測,說明利用衛星解碼器(IRD)的量測方法、步驟和結果。

亞太台技術人員表示,在蓋台期間,亞太台和CHT的訊號交互出現,由於CHT衛星訊號的出現,必須在亞太台訊號撤下的情況下,才能被偵測到,因此技術人員研判,負責操控亞太台訊號上鏈的工程人員,極有可能和發射干擾源CHT互相配合。

針對亞太台的質疑,中華電信技術人員表示,IRD不是偵測的專用設備,因此質疑IRD設備偵測得出的結果。強調偵測到的干擾源是純載波(pure carrier),和亞太台偵測干擾源為特定頻道CHT的說法明顯分歧。

NCC方面,於會議通知中曾詢問中華電信要說明「China Home Theater」是不是其客戶?亞太台則質疑「China Home Theater」這個頻道的ID和亞太台搜尋到的CHT頻道ID是一樣的,若是中華電信的客戶的話,同時在中華電的控管當中,為什麼會讓兩個客戶的訊號同一個時段在同一個頻道上出現。

中華電信口頭回應,他們確實有這個相同的頻道ID與名稱的客戶(這個頻道的ID識別碼VID是4194、AUD是4195、PCR是4194。),但是客戶名稱不是china home theater,而是仙佛寺,這是一個宗教台,但是他們不是一個24小時頻道,只有在法師講道的時候才會發射。

與會專家學者皆認為,中華電應提供該客戶使用的上鏈設備的發射紀錄,以比對該發射設備與干擾源CHT的關係。亞太台指出,亞太台技術部門分別在9月23日及28日偵測到有完整ID的CHT頻道,中華電信應提出「蓋台干擾期間」所有量測的資料,尤其是這兩個日期的量測資料,還原該時段中華電信的偵測結果,對外公開並接受檢驗。

與會專家學者及NCC官員皆表示,中華電信是國內最大且唯一的衛星公司,為了維持自身的商業聲譽,應主動提出撇清中華電信與干擾源無關的證據,但是到目前為止,尚未看到。

經過協商,中華電信同意在一個禮拜中提出所有偵測資料。亞太台和中華電信同意NCC要求,將再安排時間,把測量儀器直接帶到NCC實地操作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