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7大紀元時報  中市文建遭批 議員籲惜在地文化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27大紀元時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26日議會總質詢,議員陳福文對市長胡志強8年來的文化建設作了檢視,從文化中心的設立、各區圖書館藏書量、展演場所、文化培訓場所以及文化活動等面向,給胡市長下了總平均分數10分,其中文化中心與圖書館及文化培訓場所都是0分。

議員陳福文先在議會放映文化局的夜景,表示文化局牆上的燈光遠看像夜店,如何能突顯文化氣息,過往台中市的代表被說成是金錢豹,市長實在有虧欠台中市民。

他列舉72年成立的文化中心,到目前為止沒再增加,8區的圖書館也徒具形式、展演場所只有戶外圓滿劇場在胡市長任內完成,其餘中山堂、兒童館都是20年前的建物,另外,美術館是國立的、博物館古根漢夭折、民俗館則是不知如何經營,交給學校建教合作去了。

陳福文要市長舉出屬於中台灣的原住民族群,並強調,原民博物館更是不受重視,以出土的惠來遺址到目前都不公告,他說,從南屯的蕃社就可以證明台灣中部平埔族文化的存在,這是文化的記憶不能被抹滅。

他呼籲市長要重視在地文化是一種內化文化的過程,不會隨著市長8年執政結束後就消失,並強調台中要國際化就要從在地文化出發。

在文化活動部分,除了元宵燈會、大墩美展外,幾乎都是外來的演出活動,陳福文認為,熱鬧一過,不會給市民留下更多內在文化的內涵,因此在文化建設方面的成績,他只能給市長10分的總平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