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9自由時報   吳揆罵台獨白痴 綠批亡國心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209自由時報   

〔記者范正祥、邱燕玲/台北報導〕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接受飛碟電台飛碟午餐節目專訪時,語出驚人的表示,台灣要搞獨立,沒那個本事,搞了內部也分裂,外部可能有危機,只有不負責任的人或者「白痴」,才會覺得應該搞一個獨立國。

吳揆這番怒罵台獨人士是白痴的談話,隨即遭到民進黨立委反批。蔡煌瑯批評吳揆心態可議,台灣、中華民國本來就是主權獨立國家,馬政府怎會鴕鳥成這個樣子?馬政府根本是自我矮化、限縮主權,「這種亡國心態要不得!」

蔡煌瑯表示,吳揆自己是這種心態,竟還敢罵捍衛國家主權的人是白痴,他要求吳揆應為自己的無知,向捍衛國家主權的人道歉!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說,台灣本來就是主權獨立國家,吳揆講這話,大家可以評斷看看誰才是白痴!

由於談話引發爭議,吳揆辦公室也緊急消毒,回應媒體詢問時趕忙澄清,「吳院長絕對不是那個意思」,吳揆表達的意思是宣布台灣獨立對內、對外都沒有好處。

事後消毒 稱是指台獨沒有好處

吳揆受訪時提及,兩岸關係始終是台灣社會的衝突點,他認同秉持馬總統不統、不獨、不武的綱領,不管欽佩、不欽佩,沒有別的路可走。

吳揆接著話鋒一轉表示,「你統人家,沒能力;被統,不願意。你搞獨立,也沒那個本事啦,搞了內部也分裂,外部可能有危機。只有不負責任的,或者白痴,他才會覺得說應該搞一個獨立國。」

吳揆強調,現在中華民國的主權維護,台灣的安全能保障,維持現狀,徐圖未來,這是最安全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