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30自由時報   芬蘭化 讓渡主權求偏安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230自由時報   

芬蘭化(Finlandization)說法,主要指冷戰時期位於蘇聯之旁的芬蘭,雖維持議會民主制度與自由經濟體制,但因忌憚蘇聯的威嚇,反而在外交與內政政策作為上有所調整配合,被質疑是屈服於蘇聯的共黨霸權。

芬蘭與蘇聯一九四八年簽「芬蘇友好合作互助條約」,承諾不與反蘇國家結盟。在外交方面,芬蘭政府不僅不站在蘇聯的對立面,也未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而加入國際組織前也會先取得蘇聯默許,然後才有後續的推動。

內政方面,芬蘭政府也避免社會出現任何對蘇聯的負面消息;甚至賦予公權力能查禁反蘇出版品,相關作為也遭西方世界批評過度「自我審查」。當時西德方面才創造出「芬蘭化」字眼,形容這種讓渡主權尋求偏安的行徑。

不過,即便芬蘭如此低姿態,但一九七一年蘇聯仍施壓以軍事行動控制芬蘭,最後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介入後才結束危機。台灣在馬政府當政,擱置主權換取暫時的和平,與當年芬蘭愈來愈像;甚至有主張台灣借鏡「芬蘭化」,做為小國生存之道。

(記者蘇永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