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3自由時報   美國牛事件 暴露台美關係脆弱性

上一頁 下一頁
 

20100103自由時報   

馬英九政府上台以來,看似漸入佳境的台美關係,因為馬政府在重新開放美國牛肉、內臟與絞肉決策過程的不透明,以及對華府傳出錯誤的訊息,可能危及台美其他議題合作的進展。

美國牛背後的決策思量,自然有條件的交換與態度的測試。馬政府希望藉此換得台美「貿易與投資架構協議」(TIFA)的重啟諮商、加速赴美免簽證甚至台美引渡條款的協商,以及歐巴馬政府「象徵性」地宣佈對台新的軍售。因此,由國安會秘書長蘇起等少數人閉門拍板的決策,給華府傳達片面錯誤的訊息,正如同馬英九上任以來急速推動與北京的經貿開放措施,台灣給歐巴馬政府傳達的訊息始終是如此有助台灣和平。自顧不暇的美國政府,自然樂見兩岸和平對話,以及馬政府自豪沒有問題的重新開放美國牛肉進口決定。

蘇起未向歐巴馬陣營清楚說明的是,馬英九日漸墜落的國內支持度,以及台灣人民不耐馬政府凡事閉門造車的黑箱作業決策模式。過去幾個月來,從八八水災、到雲林立委補選、再到三合一地方選舉,馬政府進退失據、國民黨節節敗退等一連串台灣政治的微妙變化,更替美國牛的開放決定帶來關鍵性的影響。

讓華府決策官員與意見領袖無法理解的是,何以美國牛肉會引發台灣內部強烈民意的反彈,甚至成為縣市長選舉的選戰議題?馬政府為何未能事先洞悉此一爭議?或至少進行開放政策宣佈前的有效說明?

台灣人民同樣要問馬政府:對照民進黨執政時期台美關係起起伏伏仍兩度宣佈開放美國牛肉(不含內臟與絞肉),何以自詡「台美關係有史以來最好」的馬政府不但無法堅守民進黨的底線,還進一步連內臟與絞肉都棄守?

認為美國牛事件只是單一意外,不致影響台美其他重要議題進展的說法,係低估台美關係脆弱度的觀察。馬政府上台以來對華府極盡討好之能事,理應換得更多更立即的政策回饋,唯事實不僅不然,台灣甚至喪失更多談判的籌碼與力道。

歐巴馬辦公桌上,原本已經擺上美國國防部與國安會對台軍售宣佈時機的建議報告,但美國牛事件的突然生變,勢必讓美國貿易部門也上呈白宮對台灣不利的公文。或許國務院也刻正擬訂對台灣報復的清單,原本計畫在台灣農曆過年前送給馬政府的軍售禮物可能喊停,貿易部門重要人士原訂訪台行程也可能取消,馬英九一月底過境美國西岸,勢必也要給美方一個妥善的交代才行。

(作者劉世忠 為美國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東北亞政策研究中心訪問學人)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