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2自由時報   找標哥賣香灰

上一頁 下一頁
 

20100112自由時報  

真不能「小看」標哥這號人物,無神國特使陳雲林過訪,要去他的廟宇參拜,他也很「懂政治」地祭出紅衣衛隊護駕,而馬政府莫名其妙的ECFA,誰都說不清楚,也要找阿標老大當「代言人」,坐實它的「神話治國」。

以標哥的「品牌」能躋身立法院,實拜當年國民黨利用地方角頭之賜,馬政府自命清高碩學,卻墮落至此,要借重標哥當ECFA代言人,正應了年輕世代的名言: 「什麼人玩什麼鳥」!標哥與國民黨相互取暖,相「醜」益彰。

但話說回來,台灣經濟學博士和敢於指黑為白的政客,多如過江之鯽,標哥卻脫穎而出成黑箱政策的代言人,足見他在馬政府眼中有其「特異功能」。

馬政府當然知道標哥的「底」,既非經濟學家,也非舌辯之士,他的輝煌紀錄不在動口,而在動「手」。對馬英九黑箱裡的經濟合作架構是什麼碗糕,他和吳敦義一樣茫然不知。

但也就因為馬英九黑箱與傲慢,ECFA是圓是扁沒人知道,使標哥最合乎代言人的條件:他的看家本領是說「神話」。ECFA是神話,只有借重神話宣傳。

神話描繪「庶民」所期盼的空中樓閣,包君滿意,卻不能驗證,信不信由你。標準的神話要說得誇張、說得死無對證,讓善男信女盲從。標哥既為香火鼎盛的廟宇掌門人,當然熟諳這套不顧事實與邏輯的語言。

常聽到的神話:信就靈,不信就不靈;有添香,有保庇;添香越多,福報越大。這些話不能定期結帳,不能在現世驗證,但身後事,有誰知道?神話未應驗,那是你信得不虔誠;神未保庇,福報未見,那是你添香不足。神沒錯,錯在你自己。

等著瞧,標哥雖不知道ECFA是什麼玩意,但他會認真地搬出這類神話,把馬政府的災難政策,當廟裡香灰推銷,說那香灰「有病治病,無病強身」,吃得多、吃得快,「極樂世界」就在眼前。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