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7自由時報   黨國復辟 原來就是這樣搞

上一頁 下一頁
 

20100117自由時報   

國民黨連續敗選,黨內檢討報告卻都是馬英九沒錯,不是錯在藍營支持者投票率低,便是錯在忽視藍營的怨,甚至舉例指陳,像檢察總長陳聰明就沒能好好處理、阿扁亦沒能速審定讞等等,致惹來「藍怨」云云,是以司法部門、監察院都應好好檢討;義正辭嚴,如同是黨國時代的黨內檢討翻版!也就是說,國民黨遇有挫敗,掌權和親信都沒事,責任全由下面扛,譬如「八八水災」,不怪劉揆救災不力,卻責備氣象局預報不準;美牛案操刀的蘇起沒事,衛生署長卻得好好檢討等,均為典型案例。

本來選舉團隊和治國團隊的任務性質有別,金「小刀」之所以提前回國「救駕」,啟動二○一二的部署,乃是執政團隊表現太差,搞得怨聲載道,馬的民調和信任度雙雙重挫,甚至到了倒數第二,就是最明確的證據。儘管吳揆伶牙俐齒,會說「無縫接軌」,搞「庶民經濟」,但見有「十大民怨排行榜」,卻未見紓解之道,馬英九自是「有口難言」。

眼見「半壁江山」(七百六十五萬選票跑掉一半)難保,馬為了賭連任,直接採「以黨領政」配合選戰的做法,像二月廿七日的立委補選(在桃園不惜以民調第三者當候選人,在新竹還搓掉邱鏡淳縣長人馬),乃至強渡關山的政府組織再造案,及此次不惜修改三次黨版的「地制法」,還由馬、金分進合擊綁住黨籍立委,欲強行通過國人皆曰不可,涉及綁樁、違憲、也剝奪未來直轄市長人事任用權、破壞地方自治的惡法;何況五都升格在即,應配套的立法卻遲遲未通過,將來升格的直轄市間的財政怎麼分配,亦無著落,就急忙動員黨政力量蠻幹,圖窮匕見,不是為二○一二,又是為什麼?

這次金「小刀」提前趕回救駕的重點任務,除在整頓國民黨,汰舊換新(布建馬家軍),俾轉化為行動一致的輔選機器,亦以「黨」直接指揮行政、立法部門,希望能以強勢作為,化解「藍怨」。譬如金溥聰給環保署長的一通電話,「連走路都要禁止吸菸,是不是太超過了!」雖給外界有干預公共政策的選舉考量,但環保署也只有急轉彎,吳揆說得好,這叫做「從善如流」!顯然這股「從善」的氛圍,勢將遍及立法、司法、監察、考試等部門,不僅讓國人大開眼界,亦可見識到什麼叫做「黨國復辟」矣!

(作者呂一銘 為前國營《台灣新生報》發行人兼社長)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