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9大紀元時報  毒賽砒霜中國人年吃300萬噸地溝油

上一頁 下一頁
 

20100319大紀元時報  

中國大陸地溝油一年的總利潤能達到人民幣15億至20億元。(網路圖片)

 

【大紀元訊】當你揣著幾根油條,坐上清晨第一列地鐵上班的時候;當你站在街頭大嚼羊肉串的時候;當你給孩子點上一盆香噴噴的水煮魚的時候,你是否意識到自己正處在危險之中呢?

據《中國青年報》報導,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城市的下水道成了一些人發財致富的地方。他們每天從那裡撈取大量暗淡渾濁、略呈紅色的膏狀物,僅僅經過一夜的過濾、加熱、沉澱、分離,就能讓這些散發著惡臭的垃圾變身為清亮的「食用油」,最終通過低價銷售,重返人們的餐桌。這種被稱作「地溝油」的三無產品,其主要成分仍然是甘油三酯,卻又比真正的食用油多了許多致病、致癌的毒性物質。

武漢工業學院食品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何東平的估計,目前中國每年返回餐桌的地溝油有200萬至300萬噸。

武漢工業學院食品科學與工程學院的9名大四學生,調查了武漢三鎮的地溝油狀況。

在調研的過程中,學生們了解到,從餐飲業的餐廚垃圾中提煉1噸地溝油,成本僅300元人民幣(下同)左右。在他們看來,利益驅
使是地溝油長期存在的主要原因之一。掏地溝油的人看似不起眼,實際上平均掏一桶油就能掙上7、80元。一個人通常每天能掏4桶,回收提煉之後,就算只按食用油市場價格的一半出售,每月也能賺1萬多元。

由於注重煎炸炒燉的飲食文化和鋪張浪費等習慣,大量的餐廚垃圾和由此衍生的地溝油成了中國特有的現象。

在中國數百個城市中,但凡有餐飲業的地方就有回收地溝油的。反過來,因為價格低廉,這些地溝油最終又回流到餐飲業,從街邊小鋪到五星級飯店,無一得免。

地溝油毒性是砒霜100倍

醫學研究的成果顯示,長期攝入地溝油會對人體造成明顯傷害,如發育障礙、易患腸炎,並有肝、心和腎腫大以及脂肪肝等病變。而地溝油中的主要危害物之一黃麴黴素是一種強烈的致癌物質,其毒性是砒霜的100倍。

在科研工作者看來,治理地溝油的難點在於,經過洗滌、蒸餾、脫色、脫臭等精煉過程後,單從外觀和感官上,很難區分地溝油和普通油。

政府管理才是關鍵

從事地溝油的研究已經有7年的何東平教授表示,地溝油的治理並非檢測手段或標準所能決定的,關鍵還在於政府管理。他曾經算過這樣一筆帳:每1萬人每天可以產生1噸食品垃圾,而這些食品垃圾在經過洗滌、蒸餾、脫色、脫臭等加工流程後,又可以產出130公斤地溝油,當它返回到農貿市場出售時,價格是普通食用油的一半。那麼綜合統計結果顯示,國內地溝油一年的總利潤能達到15億至20億元。

然而在餐廚垃圾的處理上,中國卻長期處在無人過問狀態,這就給某些不法商販提供了一個規模龐大的「灰色產業」空間。

因此何東平的設想是,「必須由政府集中收購處理餐廚垃圾,從源頭上杜絕地溝油」。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