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8自由時報   中國朋友和我聊台獨

上一頁 下一頁
 

20101018自由時報  

今年五月回台奔喪,巧遇一位中國好友第一次來台旅行。十年前他第一次開公司時,我曾幫他作海外風險創投資金募款。他目前是一個相當成功的科技公司創始人。

他回中國前,我問他對台灣的看法。他說,台灣的經濟成就、累積的財富或硬體建設,中國可以做得更好(如果不是除以人口基數的話)。但是,他最羨慕的是,台灣的文化水平至少領先中國二十年。他提及到台灣人朋友家拜訪,覺得他們的妻兒很有教養;商店職員態度非常好,女人說話非常悅耳;食物非常精緻,餐桌餐具擺設非常美觀 (aesthetic presentation) ;環境很乾淨,特別是廁所;不過選舉太多,浪費太多社會資源。

隨後因工作需要,我到北京一趟。在一個晚餐會中,這位朋友對同桌的人介紹我的時候,特別提到我的政治立場:台獨!更令我料想不到的是,隨後一些出乎預料的反應。

我這位朋友說,對他們這一代一九六○中期後出生的中國知識份子(應該是在改革開放後才步入社會的一代)而言,台灣獨立與否,他們一點都不在乎。其實,從企業經營的觀點來看,資源的應用應朝極大化(optimization)來規劃,從這個角度來看,台灣應該獨立。

另外一位說,最好趕快獨立,那時候,他們甚麼時候想去台灣就可以去。

而後有一天我與一位高階經理開會時,他跟我借閱手中的記事簿、文建會出版的《映象埔里》(我的家鄉)。其中介紹了埔里的原住民歷史、移民史、古文化、曾經與埔里歷史有關的洋人、日本人,包括傳教的、探險的、開發的或歷史家。翻閱後,他說了一句:「不管是五千年或數百年,歷史都有它精彩可貴的地方!」

離開北京前,一個午餐會中,一位年輕的工程經理說,我們常懷疑,馬英九是不是我們派去臥底的,因為他的配合度實在太高了!

結束二○○○年後第一次中國之行,我想起台東菜販陳樹菊到紐約領獎時,一路被馬政府政治消費後回台的第一句話︰「回來做自己真好!」


(作者陳新輝 為留美工程師)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