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5自由時報  「禮貌」的鬼魅

上一頁 下一頁
 

20121205自由時報  

十二月四日聯合報頭條大大的刊出:「史上首遭,教長被學生罵到臭頭」的頭條,更以「荒腔走板」來譴責上台發表意見的學生,清大校方甚至代表道歉。事件一起,更是眾人譁然,認為台灣社會要反思,我們的教育到底怎麼了。

然而要問的是,如果對於年輕一輩的質疑,在位者或有權者只想圍繞著「禮貌」打轉,那不是擺明了告訴大家:「對,你們說的對,我無力回應,只是你這樣讓我很沒面子,你們應該對我有些禮貌。」

言論自由的展現,不該停留在檢討形式上如何表達,而更應該去討論實質內容。一個具有討論空間的言論,並不會因為發言者的禮貌與否而被否定,相反的,如果一群人會因為一個人的語氣、聲調、有教養與否,而決定發言人的論點是否有力、是否值得討論,那麼該被檢討的,反而是這種只想聽好聽話的心態。

只要這樣的鬼魅不從台灣社會中去除,言論自由始終就會受到一定程度的箝制!

(作者陳韋宏 為台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