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
— 張榮宗(1908-1947)


"嘉義朴子人,雖出生為富農子弟,卻相當關心勞工與農民,出任《和平日報》東石分局長,經常表現出敢於揭露社會黑暗面的報導。
228事件爆發,張榮宗在地方上糾集青年抗爭,率領三輛滿載民軍及裝備的車隊,由新營市出發,途中遇國府軍伏擊,當場身亡。(by Nathan)"


嘉義朴子人,望族富農之家。東京日本大學畢業後,曾在朴子經營軟木塞的製造。雖出生為富農子弟,卻相當關心勞工與農民,常與日本統治時期的「台灣農民組合」、「新文化協會」及「赤色救援會」等左翼勞農運動人士有所連繫。楊逵、蘇新、張信義、簡吉等社會主義者,都與他頗有交情。

據他的友人鍾逸人回憶:張榮宗「年輕時是個頗令娘子們傾慕的美男子,太太又是一位足屢三寸金蓮的小腳美人。」他年輕時因為騎馬摔斷腿,因此走路不甚方便,朋友們都直稱他「頗腳榮宗」,個性爽朗的他,並不以為忤。張榮宗管教子女甚嚴格,儼然有威;但在朋友之間,卻又開朗而幽默。

終戰後,他被派任為朴子鎮的副鎮長;此外,也擔任三民主義青年團朴子區隊的區隊長、兼任《和平日報》東石分局長。《和平日報》係一份國府軍事委員會政治部系統的報紙,1946年4月在台中出刊台灣版;不久,成立嘉義分社、並在新營、朴子、北港、虎尾、斗六、竹山等地設分局,並以三青團分隊所在地設通訊處或分銷處,分局長多由各地三青團區隊長兼任。因此,張榮宗才會以三青團朴子區隊長的身份,兼任《和平日報》東石(以朴子為中心)分局長。《和平日報》雖然是軍報,但因為當時台灣三青團成員有許多是出身日據時代社會運動的活躍人士,因此《和平日報》台灣版的內容,經常表現出敢於揭露社會黑暗面的報導。228事件後,《和平日報》也被迫停刊,而三青團中,也有許多人遇害、被捕或逃亡。

1947年二二八事件爆發,張榮宗在地方上糾集青年抗爭,3月12日率領三輛滿載民軍及裝備的車隊,由新營市經北港鎮、大林鎮、斗六市、古坑鄉經崎頂溪底時,遇國府軍伏擊,當場身亡。張榮宗身亡後,屍體下落不明,但地方上的警察,卻仍每隔一個禮拜就來張家詢問張榮宗的行蹤,甚至有時候還會掏出手槍,頂著張太太的頭,問:「張榮宗有沒有回來?」耀武揚威的氣勢,嚇得張家的孩子一見到警察來到家裡,就躲在房屋的一角發抖。張妻後來出去尋找,結果只找回一雙張榮宗的鞋,屍首不見了,但證明已經死亡。
(摘錄自李筱峰,1990,《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