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
— 陳屋(1896-1947)


"日治時期台灣工運領袖,戰後高票當選台北市參議員,228事件後,擔任台北市228事件處理委員會委員,前往軍法處調查殺害無辜民眾的軍警人員。
228事件期間,始終站在台灣民眾的立場著想,被當局列為暴亂首謀殺害。(by Nathan)"



  在台北市參議會中,有四名參議員於二二八事件中遇害,其中,有日據時代的親日人士,如徐春卿;也有日據時代的反日份子,如陳屋。不管親日、反日,結局卻都一樣。

  陳屋,台北市大同區人,經商,日據時代領銜「台北店員會」,是日據時代重要的工運組織「台灣工友總聯盟」的加盟團體。戰後,在台北市大同區參加台北市參議員的選舉,在大同區以最高票當選。

  二二八事件爆發後,陳屋亦擔任「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的委員。根據報載,陳屋曾在3月2日下午的委員會議中與黃國書、黃朝生、李仁貴等人被推為代表前往軍法處調查緝菸的兇手是否已羈押。三月初,委員會據民眾報告有燒板橋倉庫及搶大龍峒貿易局倉庫之汽油情事,乃派陳屋、林宗賢、陳錫慶往查。陳屋經往查結果,於3月4日在委員會議上報告「調查大龍峒搶油之結果,倉庫嚴鎖,無民眾暴動之情事,請大家放心」。

  然而,這位得知「無民眾暴動之情事」,要大家放心的陳屋,卻被當局當作暴徒處理,於3月9日以後的大屠殺中,與黃朝生、徐春卿、李仁貴等其他市參議員同仁一同遇害。
  三個月後的6月5日,警備總部向高等法院檢察處提出一份控以「內亂罪」之名單,計30人。高檢處糊里糊塗的照單全收,發出通緝。只是這時候他們不知早已魂歸何處了。
  
(摘錄自李筱峰,1990,《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