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
— 黃賜(1891-1947)


"勞工運動的先驅,他所領導的罷工事件,以1927年高雄淺野水泥廠罷工事件最著名。228事件爆發後,參與「228事件處理委員會」,被以機槍掃射,喪命於亂槍之下!
帶頭為基層弱勢勞工爭取權益,為公義、公理,無私犧牲奉獻的精神,是台灣人要效法傳承的台灣精神。(by Emma)"


黃賜高雄市人,台北工業學校畢業,任職於台灣鐵工所。1927年以後的台灣,勞工運動勃然興起;在「台灣民眾黨」及「台灣工友總聯盟」的推波助瀾下,各地工運迭起,黃賜是當時勞工運動場上的要角。

蔣渭水所領導的「台灣民眾黨」創立於1927年7月,同年11月,黃賜當選該黨18名之一的中央常務委員;同月24日,該黨高雄支部成立,黃賜擔任高雄支部主幹(地區主要負責人)兼常務委員。同年4月3日黃賜所主導的「高雄台灣機械工友會」成立,會員高達六百三十人,是「台灣民眾黨」的支持團體,也是「台灣工友總聯盟」的加盟團體。1928年,2月19日,全島各種工會及工友會統一組織了「台灣工友總聯盟」。黃賜在工友總聯盟中,十分活躍。

黃賜所領導的罷工事件中,以1927年高雄淺野水泥廠罷工事件中最著名,當時檢察官雖提出對黃賜處刑10個月,結果獲判無罪。日據時代黃賜在勞工運動上的聲望,使他在終戰之後,參加高雄市參議員的工人團體的競選,並順利當選。

228事件爆發後,3月初,高雄市也引起騷動,高雄市參議會及地方士紳也組成「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為防止流血犧牲擴大,並於3月6日派遣市長黃仲圖、議長彭清靠(彭明敏之父)及涂光明、曾鳳鳴、林介等5名代表,前往高雄要塞司令部,會見要塞司令彭孟緝,希望禁止他的巡邏隊再繼續射擊市民或威脅委員會,要求彭孟緝撤退那些巡邏隊,而在處理委員會討論改革建議期間,將軍隊暫留軍營內,不要外出。不料,彭孟緝將涂光明、曾鳳鳴、林介、彭清靠4名代表綁押起來(前3人於翌日遭槍決),只放黃仲圖下山。黃市長還未回到處理委員會以前,彭孟緝的士兵已從山上開入市區。

黃賜等數十名代表正在市政府禮堂開會討論事件的危機時,突然彭孟緝所屬部隊開到,部隊將市府大門關閉,然後以機槍向開會人士掃射,頓時哀嚎慘叫聲四起,黃賜等人喪命於亂槍之下!
(摘錄自李筱峰,1990,《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