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
— 葉秋木(1908-1947)


"於日本留學時期成立「台灣文化同好會」為左翼運動的健將,回台後當選屏東市參議會參議員,並被推為副議長。
228事件後擔任「228處理委員會屏東分會」主席,負責屏東地區的治安,為了民眾安全,親自率領群眾前往機場要求軍隊交出槍械,8日中午,屏東市實施戒嚴,進行大捕殺,葉秋木身為屏東市之意見領袖,被逮捕後,國府軍以「暴亂首謀」的罪名,割掉鼻耳及生殖器,拖出去遊街示眾,最後再予以槍殺。(by Nathan)"


屏東市人,日本中央大學肄業,是台灣旅居東京的留學生左翼運動的健將之一,終戰後,葉秋木參加了「三民主義青年團屏東分團」,負責組織工作。1946年3月,當選屏東市參議員,並被推選為副議長。

1947年3月2日,當台北二二八事件的消息傅至屏東時,屏東市參議會副議長的葉秋木即召集市議員、民眾、青年學生代表,舉行市民大會,決定響應台北及其他地區的起義。市政府為了防範人民起義,乃召集各機關首長進行緊急會議,商量對策。

4日早晨,激憤的群情終於爆發了。由莊迎民帶領市民代表與青年學生代表到市政府,向市長龔履端提出三點要求:一、交出市政府印信。二、繳出憲兵駐軍及警察的武器彈藥。三、集中管理外省人。此外,計劃從事武力抗爭的人們並開始編製隊伍,舉行示威遊行。首先一支民軍隊圍攻屏東警察局,卻因警方見民軍手無寸鐵置之不理;憤怒的群眾乃赤手空拳打進局內,奪取槍械子彈,市長得知此事,亦倉皇逃離,因此,民眾便輕易地占領了警察局和屏東市政府。一時之間,「打阿山」的聲音此起彼落。至下午時分,屏東地區正式宣布成立「二二八處理委員會屏東分會」,共推葉秋木為分會主席,並同時設置冶安本部,負責屏東地區的冶安。

5日下午,民眾數次圍攻憲兵隊,但因缺乏彈藥,便在中央旅社和屏東女中,分別設置「民軍司令部」,負責作戰、補給等事宜;此時、原住民下山來援、起義部隊士氣由此更加振作,並再次攻憲兵隊。憲兵隊因此莫不惶恐,立刻冒險衝出重圍,竄逃至屏東機場。葉秋木率領群眾前往機場要求該處國軍交出槍械未果,隨即展開機場爭奪戰。亦在該日下午,處理委員會推選葉秋木為臨時市長,因為龔市長逃走,無人負責市政,這是台灣人首次選舉自己的市長。

機場的攻防戰一直持續到8日。8日中午,鳳山的國府軍開到屏東市實施戒嚴,進行大捕殺,一時情勢逆轉,民軍紛紛撤散,人民寡不敵眾,死傷枕藉。葉秋木身為屏東市「暴亂」之意見領袖,自然難逃被整肅的命運。被逮捕的葉秋木下場十分悲慘,據悉,國府軍以「暴亂首謀」的罪名,割掉鼻耳及生殖器,拖出去遊街示眾,最後再予以槍殺。

(摘錄自《客家雜誌》第十四期,及李筱峰,《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1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