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勇大愛的化身
-鄭南榕(1947-1989)

 


"在戒嚴時期,勇敢的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鼓吹民主自由在台灣的開展、抗議國民黨政府在台灣實行戒嚴38年。公開主張台灣獨立,大聲說出「我叫做鄭南榕,我主張台灣獨立。」。
1987年2月成立「228和平日促進會」,要求公佈歷史真相、平反冤屈、訂定228為和平日,是台灣建國的先驅先行者。(by Cathy)"


1988年12月10日鄭南榕先生在其所創辦的「自由時代週刊」雜誌上登出許世楷博士的「台灣共和國新憲法草案」。40天後高檢處以「涉嫌叛亂」發出傳票,但他拒絕出庭,並慨然宣佈「國民黨抓不到我的人,只能抓到我的屍體」,繼而「自囚」於雜誌社71天。4月7日當局如期派出大批人馬前往「自由時代週刊」雜誌社展開逮捕行動,南榕先生從容就義,引火自焚,表達最徹底、最強烈的抗議…

鄭南榕出生於一九四七年,也就是發生二二八事件的那一年,那個驚悚的年代深深影響鄭南榕的一生;在其第一次求職的履歷表上,他這麼寫著:「我出生在二二八事件那一年,那事件帶給我終生的困擾。因為我是個混血兒,父親是在日據時代來台的福州人,母親是基隆人,二二八事件後,我們是在鄰居的保護下,才在台灣人對外省人的報復浪潮裡,免於受害。」後來他之所以強烈主張台灣獨立,並且不惜以身殉道,都和二二八事件有關。他認為:「第一、台灣要走上民主政治的話,一定要先破除國民黨的統治神話;台灣只有獨立,才可能真正民主化,才可能真正回歸人民主權。第二、二二八事件之所以發生,是因為中國與台灣兩地經濟、文化、法治、生活水平相差太遠,強行合併,悲劇自然發生。現在,這種情況再度發生於海峽兩岸,只有台灣獨立,才可以避免另一次二二八事件。」

鄭南榕讀完宜蘭初中後,負笈台北就讀建國中學,畢業後考上成功大學工學院。但他發現自己對哲學性、思想性的探索極有興趣,隨後就重考考上輔仁大學哲學系,第二年又轉學台灣大學哲學系,後來因拒修「國父思想」課程,放棄了畢業證書。鄭南榕讀哲學,專攻邏輯,因為他認為那是一門明辨真偽、因果、是非,沒有曖昧矯飾,難以妥協,執著無畏的科學;他也信仰古典自由主義,更堅持個人的尊嚴,和其價值的追求;他常說:「我是一個行動思想家。」
一九八一年,鄭南榕開始幫「深耕」、「政治家」等雜誌寫稿;他常常跑到立法院旁聽,一坐就是一整天,他把立法院當作觀察政治、研判新聞、報導寫作的教室。一九八四年初,鄭南榕為了辦雜誌,而到處收集大學畢業證書,並向新聞局登記為發行人,以作停刊時的備胎之用,為了對抗當時的警備總部的查禁、沒收和新聞局的停刊處分,他總共登記了十八張執照,又逐步建立印刷、裝運和行銷網路,以不計血本的擔當按期出刊。一九八四年的三月十二日,「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的自由時代系列週刊誕生了,在驚濤駭浪和危疑震撼下,自由時代週刊,一直到鄭南榕自焚後半年才結束,總共經歷了五年八個月,出版三0二期;自由時代週刊不顧國民黨的言論箝制,揭發許多當時的政治黑幕,客觀忠實報導,也因此創下被查禁和停刊次數最多的記錄。

一九八六年起鄭南榕突破當時的政治禁忌,開始強化自由主義的信念與行動,他策劃推動了當年的五一九綠色行動,他帶領群眾在龍山寺集會,以抗議戒嚴三十八年;一九八七年發起二二八和平促進會,並在台灣各地遊行演講,要求查明二二八事件真相,平反冤屈,與族群和解;一九八八年與「台灣政治受難者聯誼總會」共同發起「新國家運動」,全島行軍四十天。一九八七年四月十六日在台北市金華國中一場公開演講上,鄭南榕意氣風發的站在台上,痛快大聲的說:「我是鄭南榕,我主張台灣獨立。」一次又一次,在每個公開演講的場合,鄭南榕站在萬千群眾面前眼睛閃著光說「我是一個外省囝仔,我主張台灣獨立。」

一九八八年十二月十日,自由時代周刊刊登「台灣共和國新憲法草案」,隔年一月二十一日,鄭南榕接到第一張涉嫌叛亂的法院傳票,他為了堅持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理念,誓言「國民黨只能捉到我的屍體,不能捉到我的人」,一月二十六日起開始自囚於雜誌社總編輯室內,他在總編輯室桌下擺了三桶汽油,用膠帶黏著一只綠色的打火機,並在雜誌社內外構築工事,由各地前來支援的義工日夜駐守,防範軍警強行拘提。四月七日清晨,國民黨重兵壓境,軍警荷槍實彈、重重包圍,強行攻打雜誌社,鄭南榕反身進入總編輯室後,熾烈的熱火猛然冒起,鄭南榕在自囚總編輯室七十一天後,為堅持的自由思想殉道了。
<摘錄自鄭南榕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