懺心靜坐概要
[ 首頁 ] [ 向上 ] [ 懺心靜坐方法 ] [ 懺心靜坐概要 ] [ 懺心法門精要 ] [ 歷期學員心得分享 ] [ 線上報名 ]

 

把『沉默是金』發揮到極至,便是『靜坐』

學習靜坐最終目的,是為了使人類返回最原始、最純真的自然境界,把正氣發揮出來,先修正自己,再影響別人,如印度聖雄甘地,靜坐功夫非常深,肉體雖被監禁在獄中,思緒卻飛出天外,心馳於外,產生心理變化,氣也跟著動,四周充滿祥和之氣,吸引了無數人的膜拜,所產生的影響,普及全球。

靜坐主要在調和氣血,氣乃是生命的原動力,氣順心順,當我們靜坐時要無心,不要去感覺氣,想像如何呼吸,氣如風般看不見,卻可以感覺,但我們無須刻意去感覺,一切順其自然。氣的感覺是怎樣?用言語很難形容,有一句話「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最好的方式就是自己練看看就知道。

氣是一種能量,肉眼看不見,表現在外為光、熱。在大宇宙的中心有氣,可以影響星球的吸引力,使宇宙各個星球保持和諧運行而不亂。宇宙的先天氣,在大氣層被臭氧層過濾後,轉為後天的氣才適合人類,如果一般人,未經鍛煉,直接接受宇宙之氣會生病、死亡。月光也有純陰之氣,陽光則有純陽之氣,地磁線有地磁氣,風水就是根據地磁氣和人的關係所產生的學問。人本來就和宇宙大地之氣在交流,所以打坐時不要運氣,宜順乎自然。

靜坐方式分有為法與無為法,有為法著重運氣,呼吸導引,控制氣在奇經八脈運行,但這種方法很危險;無為法就是讓自然之氣和身體產生共振,氣自然主導體內運行,不用人為力量去導引,懺心靜坐就是無為法,最自然無靈通的方法,是最安全的。有人靜坐會走火入魔,就是心中一直想求靈通,怪力亂神很危險。

道家打坐以四時為準,並不適合現在的生活作息,勉強而為反而擾亂正常的秩序,故打坐的時辰「隨緣」,並無強制規定。靜坐時週遭環境頗為重要,盡量在安靜之處,有助於精神集中,光線不要太強,背後不可有風,自古神仙最怕腦後風,忌開冷氣,靜坐時毛孔張開,易感冒。靜坐時臀部坐在椅子上二分之一,雙腳與地垂直,雙手放膝上,背脊挺直,眼睛輕閉,舌尖輕頂上鄂,心中默念十六字心法、明心咒、九字真言,接引天地正氣宇宙能源。

靜坐就是反觀內在,就是不斷的在自身做反省懺悔的工作,在靜坐之前,懺悔工作做得好,打坐的功夫就會愈深,誦念九字真言:『我錯了!我要重新做人。』想想自己的待人處世有何差錯,把內心的癥結找出來,然後拋開一切瑣事,進入似睡非睡、似醒非醒的狀態,當感到肚子發熱時最好,盡量靜坐到氣機順暢,再用手掌互搓生熱後,把熱氣搓在眼、額頭、前胸、背部、手、腳上,然後『下坐』,將兩腳平放,腳尖盡量往內彎,兩眼直視腳尖,手壓在膝上,背脊挺直,默念十六字真言『感恩、懺悔、慈悲、包容、祈禱、行願、天命、承擔』,將濁氣由腳底排出。

初學靜坐,會胡思亂想,靜不下來,心神浮動,有如平靜之湖水,遭暴風侵襲,有如爛泥翻滾而起,待入一定境界,才能真正定靜,故靜坐要能持之以恆,有信心,有毅力,功夫深了,自能治病強身、延年益壽、增進智慧、而達明心見性,正己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