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需要當志工
[ 首頁 ] [ 向上 ] [ 為何需要當志工 ] [ 志工報名表 ] [ 志工心得分享 ] [ 幸福網站 ]

 

為 何 需 要 當 志 工
    

  早期的台灣社會,民生疾苦。三百年前,唐山過台灣,我們的祖先開疆闢土,克勤克儉,勉強換取三餐溫飽,量情量理,能助人心力處實在不多,但是先民就不幫助別人了嗎﹖不!您看今日全台留下的古蹟,有義學、義坊、新公園內的急公好義坊,客家人的義民廟,比比皆是,不勝枚舉。他們視鄉親如己親,在刻苦中互相扶持,捐輸心力,其心可感,今天我們的孩子,住在大樓,住在公寓,不是坐在電腦桌前,就是書桌,休閒活動是看電視、打電動,和人群鮮少做良性的互動,更談不上對社會能做些什麼﹖有的只是報章雜誌青少年滋事問題日益嚴重。
  其實鼓勵孩子參加公共服務,是很好的導向。基本上,一個良好的公益團體,它的成立宗旨必是建立於愛心上。我們的孩子加入它的陣營一起為公眾服務,久而久之一定能感受它的愛心,進而薰陶培育美好的人格,在辛勞中,感受一份服務的喜悅與付出的自在抒發,這不是一份可貴的體會嗎﹖以我家的孩子為例,在他國中時期,我就鼓勵他就自己的興趣電腦發揮,平日多為班級同學、老師們、左鄰右舍的鄰居服務,考上高中後,終於有個空閒的長假,大部份的孩子都想好好地玩樂放鬆自己,他也不例外。我告訴他,先分享他人再娛樂自己,做個幸福幸運的孩子,要先懂得喜樂布施。因此徵得他的同意,到一家慈善老人安養機構去當兩天義工,從拖地、擦窗戶,到餵養老人,陪老阿嬤實地學習,晚上還在志工的指導下,定時巡視這些手腳不靈光,鼾聲呻吟此起彼落,健康隨時亮紅燈的老人睡眠安穩情況。兩天的體會,這個原本頑皮的孩子心得極多,對那群長期默默付出耐力十足志工所付出的心力,有著深刻的感動,也瞭解到老人安養問題在今日社會迫切需要性。當我告訴他,那些可敬的志工每天做那麼多事,薪水只有一、兩萬元時,卻甘之如飴,長年如一日,一直為基金會努力做事,孩子的臉上露出不可思議的神情,也許有這層感悟吧!從那次起,每逢寒暑假,他總會主動抽出幾天前去基金會略盡棉薄之力。
  公共服務是正面的,雅善的。它是純義務的,既沒有權利可求,有時人心難測,在從事服務時,還會招眾生相中的惡相捉弄毀損,其實這也不失為一種磨鍊。只是我們的孩子還小,未識生活百相,從事公共服務,不免信心不足,容易受挫,有心的家長們,別忘了隨時鼓舞這顆年輕向善的心,培一顆堅定大愛的種子在心中,日久必是一棵頂立地的慈善菩提,蔭家蔭室蔭眾人,公眾服務百年樹人的大事業,何樂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