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群起抗爭
首頁 向上

 

1947 2 28 日下午,群眾佔據台灣廣播電台(今台北市二二八紀念館),向全台廣播台北「緝煙血案」的消息。全島民眾對陳儀政府一年多來的怨恨之氣,一時之間,全發洩出來。

 事件很快擴大,北起基隆南至屏東,再蔓延到東部的宜蘭、花蓮、台東等地,幾乎遍及全島。各大城市皆發生騷動,各地憤恨不滿的群眾攻擊官署、警局,毆打「阿山」(中國大陸來的人)。台灣人民大都用木棍或投擲石頭攻擊「阿山」,被抓的僅集中監禁在某一固定地方,甚少用刀劍刺殺。但陳儀的軍警隨意開槍鎮壓,死傷頻傳,使一般台灣人民認為武器在他們手中,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情,因而才要求軍警繳械,因而演變成軍警與民眾間的激烈衝突不斷,死傷人數漸多。茲將台北發生騷動後,全台各大城鎮相繼而起的概況敘述如下:

 基隆市於 2 月 28日晚,即有青年市民進攻警察局,經憲警及要塞司令派兵開槍鎮壓驅散。當晚軍方即宣佈戒嚴。以後情形略見平靜,直到 3月 8日下午,國府軍隊登陸前夕,騷動再起。  

 新竹市於 3 月 2日開始,有民眾包圍地方法院及市政府,搗毀公務員宿舍,焚毀什物,經憲兵及駐軍出動鎮壓終而潰散。 4 月,半山人士蘇紹文少將,奉派為新竹防衛司令,進駐新竹。     

 台中方面,在聽到台灣廣播電台廣播後,楊逵和鍾逸人立即印發傳單,倡議召開市民大會。3月 2日,市民大會於台中戲院召開,台共領袖謝雪紅被推為主席,其旗下的「人民協會」成員積極參與,會後並遊行示威。旋後,謝雪紅成立「台中地區冶安委員會作戰本部」,許多青年學生自動前來匯集。武裝隊伍並與官署軍警發生衝突。 3月 3日,自發性組織起來的各武裝隊伍,奪取了台中市黨、政、軍憲機關。市長黃克立逃逸,後被緝獲。台中縣(舊縣制)縣長劉存忠、專賣局分局長趙誠等皆被拘捕,全市大陸籍公務員及眷屬二百餘名,被集中看管。旋後,各武裝隊伍經過整合,成立「二七部隊」,由鍾逸人擔任隊長,控制台中地區。謝雪紅亦試圖積極介入,奪取領導權。

彰化市於 3月 1日下午,即發生民眾在車站毆打士兵情事。 2日,數百名民眾進入警局毆打警官,搗毀什物,並向市長要求將警務槍械交其保管,市長王一麟允其請。3月 3日,全市自市政府以下各機關均為民眾所控制。

 嘉義市於 3月 2日起,氣氛開始緊張。下午二時許,由台中南下的三輛卡車載來一批青年,在嘉義市中央噴水池旁,呼籲市民響應抗爭行動。當天,嘉義民眾、青年學生大動員,各自編制隊伍,分頭襲擊市長官舍與政府機關,接收警局槍械子彈。

3月 3日,三民主義青年團嘉義分團與嘉義市參議會聯合舉辦市民大會,成立「嘉義三.二處理委員會」,組織「嘉義防衛司令部」。下午,嘉義的民眾隊伍攻擊第十九軍軍械庫,並控制嘉義廣播電台。

3月 4日,約三千名嘉義民眾部隊,攻擊軍憲及政府官員聚集的山仔頂的嘉義中學。駐守紅毛埤(今蘭潭 ) 的另一支羅營長的國府軍,開進市區,向市區砲擊,市民死傷不少。吳鳳鄉 ( 今阿里山鄉 ) 鄉長高一生聞訊,乃派由湯守仁率領的原住民部隊,下山支援民眾部隊。國府軍隊退至紅毛埤,民兵追擊,經過一番激戰,最後國府軍將紅毛埤軍械庫摧毀,撤守到水上飛機場,固守待援。全市外省籍公務員,除被拘於城市有八百餘人外,其餘二百多人均困守機場。

35日,嘉義的民兵與來援的台中隊、竹山隊、斗六隊、新營隊、鹽水港隊,合力發動向水上機場總攻擊,佔領水源地與發電廠,切斷通往機場的水電。國府軍受困,乃派代表媾和,條件為「一、市民武器,交警局集中管理 ; 二、提供機場內國軍白米、蔬菜、水果、香菸。」人民應允停戰。但到了當天下午,國府軍因獲得來自台北的飛機所空投的補給品,未幾即立刻反擊,民兵傷亡三百餘人,陷入苦戰。嘉義市男女學生幾乎大動員,男的參加戰鬥,女的救護傷患,製作便當。國府軍暫停攻擊,雙方僵持五天。在二二八事件中,嘉義地區可以說是衝突最嚴重、戰況最激烈的地區。

 舊台南縣制管轄下的斗六、虎尾、東石、北港等地區,亦有憤怒的民眾於 3月 2日夜晚,圍搗區署及警所。縣治所在地的新營,亦發生暴動.縣長袁國欽率領縣府人員走避阿里山。新化、曾文、北門、新豐等區,亦先後發生小規模的騷動。

 台南市於 3月 2日下午情勢漸形緊張,市面上到處聚集遊民學生,至深夜( 3日清晨 ),市區已開始騷動,有民眾進入永樂町等派出所奪取槍枝、子彈。 3月 3日截至下午六時止,各派出所及第三監獄的槍械,海關倉庫物品,警察局保安隊武器彈藥,為青年學生所接管。6日下午二時,中等以上學校學生要求無武裝遊行,經協調以不通過軍事區域為原則,於是有二千多名學生,手持「擁護國民政府」、「確定民主政冶」等旗幟,遊行市區。

 高雄市於 3月 3日開始騷動,晚上八時,鹽埕埔一帶集合了三、四千人,圍攻警局,接收武器。全市七百餘大陸籍公務員,逃入壽山的高雄要塞司令部避難。許多青年學生( 以高雄中學學生為主 ),公開武裝反抗,以高雄中學為行動總部。省立高雄女中的學生,亦至總部為這些男同學護理、燒飯、做便當等後勤工作。當時憲兵隊駐在火車站,位於火車站旁的高雄中學武裝反抗總部,便自然以火車站為目標,雙方激烈衝突。學生死傷很多,撤退到火車站對面的長春旅社,由窗口和憲兵隊相互射擊,學生最後彈盡援絕,趁黑夜突圍逃出,避入附近三塊厝一帶的民房。

 高雄縣鳳山、岡山等地,也於 3月 4日發生風潮;岡山警所被圍,民眾奪去二十餘枝槍;進攻要塞駐軍,遭駐軍擊退。

 屏東市於 3月 4日開始騷動,市民脅迫市長將警局武器封存,並佔領市府及警察局。5日,武裝民眾攻擊憲兵隊,脅迫空軍駐軍繳械。

 宜蘭方面,亦有民眾奪取空軍站宜蘭倉庫及蘇澳軍需倉庫的武器。花蓮市於 3月 3日召開民眾大會,約有二千人聚會。 4日,青年們分別組織「金獅隊」、「白虎隊」、「青年隊」,並聯合組成「青年大同盟」,許錫鐮擔任總指揮,分別負責維持治安,收繳武器,並將所得糧食分予貧民,縣府人員見勢紛紛逃避。於是民眾一面要求軍警憲兵解除武裝,一面代管縣府。因民眾組織良好,甚少發生和大陸人嚴重衝突情事。

 台東方面, 3月 3日有民眾數十人,包圍田糧處倉庫,奪取糧食。包圍昌華公司米廠,發現囤米三百包,民眾並包圍縣長宿舍,縣長及外省籍科長等輾轉經卑南走避延平鄉紅葉村。 4日,奪取憲警及機場駐軍武器,占據縣政府及郵電機關。

 各地反應狀況並不一致,參與成員也非常複雜,有青年學生,戰後退伍台籍日本兵,失業者,地方流氓,地方菁英等。有些地方確實是武裝反抗,如嘉義民兵,斗六眼科名醫陳篡地的部隊,台中的二七部隊,高雄學生兵。但有些地方只是民眾控制警局的武器,自行保管,或代替他們維持治安,或要求駐軍繳械,以免傷害民眾。

       「蕃薯(台灣人)或芋仔(大陸來的人)」,當時是分別本省人和大陸人的通用名詞,但台灣人要洩恨毆打的那些位階較高、會「作威作福」的芋仔,早已避居安全地方,而倒楣遭殃受毆打的卻是一般的小公務員、商人、和婦孺。此次動亂中,也有許多台灣人保護或救助受傷大陸人,充分發揮人道精神。爾後各地「二二八處理委員會」成立,呼籲不可任意毆打大陸人,情況就漸趨緩和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