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菁英的遇害
首頁 向上

 

台灣在日治時期,創設了各級學校,使得台灣人有機會進入學校受正規的教育,因而也培養了各種人才,可惜這些人才,在戰後二二八風暴中幾乎被趕盡殺絕,造成人才斷層。

文教界:

                  陳能通:台北淡水人,京都帝大物理學博士,淡水中學校長,事件後被軍人帶走,不幸遇難。

                  林茂生:屏東東港人,生于台南巿,東京帝大哲學科畢業,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哲學博士,創辦台灣民報,曾任台大文學院院長,事件後被捕,一去不返。

                  阮朝日:屏東林邊人,日本福島大學經濟系畢業,1945年後為新生報總經理,因刊出二二八事件真相,不久被軍警押上車而失蹤。

                  宋斐如:台南仁德人,北京大學畢業,1945年擔任行政長官公署教育處副處長,並發行人民報導,抨擊陳儀的失政,事件後遇害。

                  廖進平:台中縣神岡人,台灣文化協會會員,台灣民眾黨常務委員,1932年任台灣新民報編輯,1936年開設廣福洋行任總經理,二二八事件後被捕至今仍然下落不明。

                  林 界:高雄巿人,戰後曾任鹽埕區長,新生報印刷廠廠長。二二八事件時,和高雄巿長黃仲圖等人到壽山,與要塞司令彭孟緝談判後被槍殺。

                  吳金鍊:台北巿人,東京文化學院畢業,戰後任台灣新生報日文版總編輯,二二八事件後和擔任總經理的阮朝日一起被軍警押上車而失蹤。

                  張榮宗:嘉義朴子人,東京日本大學畢業,戰後任朴子鎮副鎮長、「和平日報」東石分局長,二二八事件時為維護地方秩序,曾糾集青年保衛鄉土,不久不知去向。  

                            醫學界:

                  郭章垣:嘉義溪口人,日本慶應大學外科畢業,1946年任宜蘭醫院院長,因揭發宜蘭巿長朱正宗(大陸人)貪污,事件時搶救傷患,不久被國民黨政府殺害。

                  潘木枝:嘉義巿人,日本東京醫學專門學校畢業,主持向生醫院、仁心仁術,曾任嘉義巿參議員,事件後被綁赴火車站前槍斃。

                  張七郎:桃園楊梅人,1915年總督府醫學校畢業,1921年至花蓮鳳林開設仁壽醫院,1946年任花蓮縣參議會議長,制憲國代,二二八事件後,和兒子張宗仁、張果仁醫生,父子三人慘死附近公墓。

                  施江南:彰化鹿港人,日本京都帝大醫部博士,是台灣第二位醫學博士,在台北開設四方醫院,二二八事件後被推選為處理委員會委員,不久被殺。  

                           金融界:

                  陳 炘:台中大甲人,1925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畢業,曾任當時台灣人唯一的金融信託機構總經理,1946年創立大公企業公司,及籌設台灣信託公司,事件後被警察帶走,遇害。

                  王添燈:台北新店人,創設文山茶行,生意遍佈海內外,曾任省參議員,因追查糖包、鴉片失蹤問題,事件後被憲兵活活燒死。

                  林旭屏:嘉義東石人,東京帝大法學部畢業,通過行政官高等文官考試,戰後任職專員局課長,是該局中台灣人職位最高者,二二八事件被殺於南港橋邊。 

                           司法界:

                  李瑞漢:新竹竹南人,日本中央大學法科畢業,1945年任台北巿律師公會會長,事件後與弟弟李瑞峰律師被軍人帶走,一去不回。

                  林連宗:彰化人,日本中央大學法科畢業,1946年任省參議員,制憲國大事件後,在李瑞漢律師家中與李氏兄弟一併被押走,一去不回。

                  湯德章:台南人,日本東京私立大學畢業,通過高等文官考試,回台南當律師,曾任後補參議員,事件後被捕處死。

                  王育霖:台南巿人,日本東京帝大畢業,1945年戰後擔任新竹地檢處檢查官,起訴新竹巿長郭紹宗(大陸人)貪污,反而被迫辭職,事件後被處死。

                  吳鴻麒:桃園中壢人,國民黨副主席吳伯雄的伯父,畢業於日本大學法科後當律師,戰後任職高等法院,行事正直不阿,引起統治者不滿,二二八事件後被槍斃於南港橋邊。

                  林桂端:台中豐原人,日本早稻田大學法律部畢業,考上日本律師,戰後回台開業,是台北有名的大律師,二二八事件被殺害。  

                           藝術家:

                  陳澄波:嘉義巿人,日本東京美術學校畢業,1934年參與創建「台陽美術協會」,1947年二二八事件後,以嘉義巿參議員身份和國民黨政府談判被殺於嘉義車站前。

               看了這麼多各行各業的人才被殺,真是令人痛心不已。我們相信,如果這 些人才沒有被殺害,組成一個堅強的內閣絕對是綽綽有餘。誰敢說當時的台灣沒有人才?不是沒有人才,而是於二二八事件後被殺殆盡,造成地方士紳、清流不願再關心社會,不敢談政治,更不敢參政,間接地也造成地方土豪、黑道參政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