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宿怨,促進和諧
首頁 向上

 

 自古以來,台灣就是一個多元族群和多元文化並存的美麗之島。目前在台灣生活的各族群,除了數萬年前冰河期就已住在台灣的史前人類外,都是在不同時空中移民台灣的族群。由於族群眾多、文化和利益不同,為生存競爭而犯下罪惡、留下歷史宿怨,自然勢所難免。

         六、七千年前到數百年前,來自海上的第一波移民形成台灣的最早住民-即南島民族的平埔族和高山族,一直在美麗之島上過著不知曆數、年歲的悠遊生活。但從十六、七世紀開始,來自亞洲的日本、中國,和來自歐洲的海上強權荷蘭、西班牙、法國、德國、英國等,就開始爭霸台灣。自此而後,台灣原住民族就開始遭受外來文化的衝擊,及外來政權的剝削和宰制。尤其是明、清二朝,如潮水般湧進的閩南人和客家人,源源不絕地從「唐山過台灣」,形成第二波的移民潮,在短短數百年中,將平埔族原有的鹿場、耕地,幾乎巧取豪奪盡淨!逼使平埔族文化滅絕、族群散軼,而四處流亡!這是第一個無所逃避的歷史宿怨。

        在第三個外來政權-清帝國統治的212 年中,閩、客械鬥和「義民」傳統的歷史恩怨,一直是台灣閩、客族群間化解不開的歷史情結。這個歷史情結,不但影響閩客族群間的和諧相處,更不斷成為外來政權挑撥分化和操弄的工具,也是我們極須化解的第二個歷史宿怨。

 1945 8 15日,日本戰敗投降,中華民國隨即以戰勝國的姿態君臨台灣。由於兩岸相隔多年,文化差異甚大,加上統治心態偏差、政策錯誤,及貪污腐化,以致戰後台灣百業蕭條、失業嚴重、社會不安、民怨沸騰,最後釀成台灣歷史上最為悲慘的大屠殺事件!台灣領導階層的菁英分子幾乎被有計劃地捕殺殆盡,部分外省同胞也在動亂中受傷或死亡,造成所謂「本省人」與「外省人」的歷史宿怨。這個歷史宿怨,不但仍影響目前台灣的政治、教育和文化,也深深地影響著各族群之心靈與生活,極待我們以智慧和愛心加以化解。

我們認為:歷史宿怨是可以化解、也必然要化解的,否則台灣必將四分五裂,再度成為外來政權的俎上肉。而化解宿怨不能流為口號和形式,必須從政治和教育雙管齊下,才能落實。在政治上,必先拋棄以大中國為政治中心的意識形態,建立以台灣多元族群、多元文化為基礎的本土政權;在教育方面,則須剷除「大漢沙文主義」心態,落實以台灣為主體的民主人權教育。一方面透過立法保障少數族群的語言、文化教育權,一方面透過教育型塑認同土地的價值觀,使各族群都能在共同體制下得到應有的人權和尊嚴。當土地認同感已確立,命運共同體也必然成形,屆時新生的台灣人,必將不分彼此,同享美麗島的豐饒與榮耀;而後世子孫,也會不分原住民或漢人、本省或外省,歡欣同登族群和諧的境域,讓歷史宿怨化解於無形。

 從事二二八教學的老師須清楚的告訴學生:當年蔣介石下令憲兵團和21師來台鎮壓屠殺,固然是國家暴力的濫用,下令者和執行者及幫傭都罪無可逭,但是當年的憲兵團和21師屠殺後,已調回中國去打國共內戰,基本上與1949年隨國民黨政府敗退來台的外省族群無關。而1949年來台的外省統治階層,固然厲行高壓統治,以專制獨裁、製造甚多白色恐怖的冤錯假案,但所壓迫者並不限於台灣人,有諸多外省新住民亦受到殘酷的迫害。而一些在威權體制下享受特權的幫兇爪牙、共犯結構中的人,更是不分省籍,本省外省都有;未來公義來臨時,他們都難逃歷史的清算和審判。所以,從事二二八教學,必須是非分明,絕不能有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心態,這是我們必須先釐清的立場。

廣義而言,我們間接都算是二二八事件的受害者,長期受到禁痼的心靈, 只有在敢於面對歷史的傷痕,不再逃避,才能真正撫平傷痛,得到救贖。而我們之所以勇於面對這段悲慘的歷史,編輯這本「二二八和平週教學手冊」,並鼓勵老師從事「二二八和平週」的教學,其目的正在此。如同許悔之先生所作《天佑吾土,福爾摩莎》這首歌的歌詞:

  乘坐命運的船隻,我們航行,航向福爾摩莎,生死相繫的島嶼。

                          像鯨魚愛戀海洋,像白雲圍繞高山,我們護衛這裡,永遠不會遲疑。

諸神守護的土地,擁有祝福與勇氣,愛的呼聲,永久和平將降臨。

                          啊!天佑吾土,福爾摩莎,遼闊的世界,陽光照耀。

 

是的,不管是六千年前、四百年前、或五十年前,「乘坐命運的船隻」來到台灣,我們都是「生死相繫」的台灣人了。我們認同土地,「護衛這裡,永遠不會遲疑」。因為,我們期待的,正是「諸神守護的土地,擁有祝福與勇氣」,我們將用「愛的呼聲」,冀求子子孫孫永遠的和平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