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 11
 
 
但看1984年的國民黨政府-而如今又是如何?

 

  

 

退國民黨的分離主義傾向

-台灣已成獨立的政治實體

1984.08.03 台灣廣場週刊
田直志


比台獨還要台獨

  國民黨政府將台獨視為叛亂,但是國府的某些政策,卻往往比台獨還要台獨。

  七月十三日中國時報第九版(綜藝版)刊登一則新聞,內容如下:

  【台北訊】中視周五「九十分鐘」頗受觀眾重視的「大陸風光」單元將自本周起停播,據了解,新聞局廣電處對該單元的播出惟恐有負面效果,為求慎重,中視十二日中午緊急下令停播。

  「九十分鐘」的大陸風光單元自播出以來即為該節目最叫座單元,每星期製作單位精心剪輯外國電視公司攝自大陸風光的影片,配上與各地風光有關的歷史或地理性的旁白介紹,甚是動人,據分析亦為該節目高踞新聞類節目收視前茅的主因。

  據了解,有關單位鑑於近年來中共大幅輸出有關大陸山水的影集介紹,藉之從事海外統戰工作,而中視影片均來自他國,恐有「毒素」入侵,對觀眾產生不良影響。

   中視「九十分鐘」製作單位昨日臨時抽掉原定今日播出的「天馬之鄉」的大陸風光單元,以華僑精神號的報導填補。

切斷海峽兩岸連繫

  國府不准台灣人民收看中國大陸風光,看起來雖是一件小事,意義卻十分深遠。國民黨政府撤退來台以後,一直告訴台灣人民,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從小學到大學地理教學也不斷要求學生了解大陸情況。

  然而,國府雖然嘴巴上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實際作為卻又是另一回事。國府地理告訴台灣學生的大陸地理,都是卅餘以前的地理,早已與中國現況脫節,這種「斷代地理」,使學生無法了解中國的近況,這尚不打緊,更重要的是,國民黨將中國共產黨視為政治死敵,中共統治下的中國,被國府視為「匪區」,雖然中共一再呼籲國府能夠站在中國同胞的立場,與中國大陸進行「三通」、「四流」,但均被國府嚴詞拒絕。

  在這種情形下,雖然國府一再強調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但是台灣人民卻被國府切斷與中國大陸的一切連繫,使台灣與中國實際上處於分離的狀態,台灣老百姓雖然很多人很想到大陸走走,但國府卻三令五申嚴格禁止,否則將予以嚴厲處分。在這種情況下,台灣人民連赴中國大陸走走都不被允許,又如何能夠接受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說法?

  另外在體育方面,中國十億人民所選出的代表隊,國府一概不稱其為「中國隊」,而改稱「中共隊」,如中共女壘隊,中共籃球隊……等等,這種作法,雖然滿足了國民黨政府的政治仇恨,但實質上卻使國府自絕於十億中國同胞,因為如此一來,凡是「中共隊」的比賽,國府一概採取絕對地新聞封鎖措施,使台灣人民無法看到「中國隊」的表現,並分享其勝敗之喜憂,無形之中,又增加了台灣分離的傾向。

國民黨還是中國人?

  假如國府當局還承認自己是中國人,讓台灣人民看看中國大陸風光,當然是天經地義的事。然而,國府現在卻連禁止電視介紹中國大陸風光,又切斷了連繫台灣與中國的一個通道,如此一來,台灣人民要何從了解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國府雖然一再下令切斷台灣與中國的一切關係,但是,畢竟雙方人民在歷史、血源與經濟上關切密切,不是國民黨政府政治壓力所能阻礙得了。目前,台灣與中國大陸的「地下三通、四流」,乃是以香港為溝通轉運站,透過香港達成互相往來,因此,香港也成為連結海峽兩岸不可缺少的橋樑。

  可是,香港九七大限日益迫近,未來發展如何,又再令人擔憂起來。今年四月,中共國務院「港澳辦公室」主任姬鵬飛,曾經公開表示,希望九七之後,國民黨在香港的人員與機構可以繼續留在香港,以便為維持香港繁榮貢獻一分力量。

  姬鵬飛的說法頗具建設性,值得國府採行。但是,至今為止,國府方面尚未正式表明態度。不過,從最近台北政壇對香港問題發表談話來看,跡象顯示,九七大限之後,國府人員與機構繼續留在香港的可能性很低,「一走了之」可能無法避免。

最後橋樑將被炸斷

  假如事情真如此發展下去,那麼連續海峽兩岸的最後一座橋樑,就會被國府炸斷了,台灣與大陸亦將完全分離,成為兩個獨立卻不相往來的政治實體,人們將難以想像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由此可見,國民黨政府言行之間實在充滿了矛盾。國府將台獨視為叛國,自己卻將台灣人民帶往分離與獨立之路。國府一再宣稱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自己卻想盡辦法切斷雙方的連繫。如此一來,搞獨立成為國府的特權,別人一談就會出事情,還是不碰為妙。因此,有人建議國府,應將「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空洞口號,改為「三民主義獨立台灣」,如此將使國府較能言行一致,不致出現人權分裂,必能獲得多數台灣人民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