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 28
 
 
黑金遊戲蔡辰洲-1985年的回顧

 

  

 

十信事件的政治責任

-國民黨有能力促使蔡家還錢

1985.02.23 雷聲週刊
陸銘揚


   蔡辰洲違法以人頭套取十信資金,最近一年多以來,急速增加了新台幣三十多億元,其主要原因,據聯合報記者梁華棟在二月十二日該報第三版分析說,由於蔡辰洲當選立委後變本加厲所致。果如是,則口口聲聲為國舉才的國民黨,竟提名蔡辰洲這種危害國家社會的人為立法委員,社會大眾看在國民黨對蔡辰洲能力品德一再保證的情形下,投票支持蔡辰洲,如今蔡辰洲竟害得成千上萬的人經濟破產,國民黨究竟應負什麼責任,殊堪探討。

  國民黨願對提名蔡辰洲負責

  國民黨一向公開表示,願對所提名的人選負責到底,相信不會因將蔡辰洲看走了眼而不負責任。

  民國七十二年八月三十一日,國民黨公布立委候選人提名名單後,代表國民黨的中央月刊在九月出版的第十五卷第十一期中,曾以社論表示負責的態度說:「中國國民黨居於執政黨的地位,辦理提名工作,乃是一本負責態度……,期望黨的提名,既能代表選民的利益和願望,也能不斷結合志士才俊,共同為樹立民主法治的宏規而盡力。」又說:「此次提名過程,非常審慎而嚴密。」於此可見,國民黨中央認為提名蔡辰洲是經過審慎嚴密的再三斟酌而作成的決定,而蔡辰洲這位志士才俊,足以代表選民的利益和願望。

  如今,蔡辰洲經有關官署查明,至少是從民國六十八年開始涉及經濟犯罪,難道這就是國民黨所說的「志士才俊」?國民黨的提名果真如同其中央黨部所標榜的「審慎而嚴密」?國民黨中央目前應該責無旁貸地發表一篇聲明,解釋一般民眾內心的這些疑點,並說明願意負何種責任,始能對國人有所交代。

  國民黨的中央月刊,對蔡辰洲個人的吹捧,已達到肉麻的地步,現將該刊以「苦幹實幹的蔡辰洲」為題的推荐原文錄於后,可收「奇文共賞」之效:

國民黨讚譽蔡辰洲苦幹實幹

  「如果有人說,蔡辰洲是基層出身,恐怕有不少人會抱著懷疑的態度,總認為他是繼承祖業,方能有成的『企業家第二代』。事實上,蔡辰洲確實來自基層。

  蔡辰洲廿一歲開始加入工商界的行列,先和幾個朋友在板橋創立一家只有十三名工人的國鼎塑膠公司,由於廠小人少,蔡辰洲終日以廠為家,上至業務推展,下至生產操作,幾乎無所不做,以至於奠定了他走向工業,具有高度管理能力的根基。在這短短的十六年之中,由慘澹經營的小工廠發展為中小企業,乃至成為國內頗負盛名的國泰塑膠工業,擔任國泰企業的領導人之一,認識他的人都知道,他和一般年輕人相同,大部分還是靠他自己的苦幹實幹所獲得的知識經驗,方能有今天的局面。

  蔡辰洲除了是一位傑出的企業經營者之外,最難得的是還有一顆誠懇的愛心,他興辦福安育幼院,幫助盲人重建院,更擔任中華民國殘障福利促進會的理事長,經常親自參與慰問,濟助以及各種慈善活動,因此他對於貧苦的中、低收入民眾,關切最多也知之最深。

  蔡辰洲先生今年三十七歲,是友儕中聞名的孝子,平常沒事,喜練書法,對於民俗文物更是頗有研究,可以說是一個十分『中國化』的年輕人,尤其難得的是勤勞、純樸,做起事來不但效率快而且極為踏實。」

  關中心目中的「慈善企業家」

  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關中,為掩飾他與蔡辰洲勾結的事實,更是利用他在選舉前特別擴大發行二十五萬份的「群眾」半月刊上,以「慈善企業家」為標題,刻意為蔡辰洲塑造良好的形象。今日讀來,不無「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之感,現將刊登於群眾半月刊第四十五期的該文一字不漏地抄錄於后,以供讀者欣賞關中的傑作:

  「蔡辰洲同志在工商企業方面的成就,為許多人所熟知,但他默默的照顧傷殘同胞,協助改善育幼與養老工作的許多感人事蹟,卻因他為善不欲人知,而為社會大眾所忽略。

  今年卅六歲的蔡同志不畏難不怕苦,有鐵漢擔重擔的精神,他自十八歲時即投入工商界,從基層做起,在嚴格的磨練下,使他累積而素養成企業家的基本理念,建立了重視基層為礎石的不移信念。

  為了回饋社會,蔡同志首先創辦了殘障福利促進會,有計劃的對殘障患者提供精神與物質的援助與救濟,並積極參與盲人重建、貧病救助、醫療保健、振興體育、捐資興學等工作。他到金馬前線勞軍時,發現前線缺乏精神食糧,乃慨捐一千五百萬元,興建六百餘坪大圖書館,捐獻圖書萬餘冊,這些事實,在在說明他盡心盡力服務奉獻的誠意。

  他主持國泰塑膠之初,正值政府倡導各大企業機構建立工會組織,一般廠商都在觀望遲疑,惟有他率先響應擁護,次第在各廠成立產業工會,更證實了他重視勞工福利,支持政府福利政策的熱忱和擇善固執、擇難而就的魄力與膽識。

  今後,他決「行有餘力,則以服務」,虛心求教,期能在發展經濟,服務社會方面,積極奉獻,為民族延續優良傳統;探求民意,為社會謀求樂利民主;廣納民意,為同胞爭取權利;尋根重道,為子孫開創美好未來。」

國民黨有能力促使蔡家還錢

  從國民黨中央及台北市黨部對蔡辰洲吹捧的文字看來,國民黨從來不說真話,完全以欺騙的手法騙取選票。至於國民黨經常指責反對派人土譁眾取寵,各項報導缺乏事實根據,今天由蔡辰洲這個活生生的實例觀之,孰是孰非,不難一目了然,無庸多寶筆墨。

  過份敘述國民黨提名的不當,實無助於國塑受害債權人解決其切身的問題。筆者之所以花費這樣多的時間去蒐集上述資料,旨在促使國民黨瞭解其責任所在,不容狡辯與推卸。

  國民黨既有無可推卸的責任,應儘速妥善處理善後問題,始為上策。大家知道,國泰有關企業莫不累積了龐大的資金,且均係來自社會大眾,只要國民黨出面對蔡家成員曉之以義,要他們負起良心責任,就算是同饋社會大眾,也是應該的。如果他們仍執迷不悟,國民黨只要透過其從政黨員,依法嚴查蔡家成員每年有無漏稅及其資金流向,保證蔡家成員就會嚇得屎滾尿流,不出三天時間,無論蔡萬霖或是蔡辰男,都有足夠的能力拿出新台幣一百億元來解決問題。

處理不善將要面對責任

  如果國民黨有關大員不此之圖,仍想使用我們老百姓所繳納的稅金,去彌補十信數十億甚至上百億的虧空,無異是將國民黨官員的違法失職與無能,轉嫁到全國民眾的身上負擔,怎能令人心服?特別是那些沒有取得擔保品的國塑債權人,辛辛苦苦積蓄了一輩子的血汗錢就如此泡湯,叫他們往後如何生活?這豈是國民黨的負責之道?

  國民黨有關大員不要以為無力又無奈的廣大民眾好欺負,須知蔡辰洲事件是對國民黨願否負責任的最大考驗。如果國民黨過去在選舉時為蔡辰洲背書的諾言不能兌現,則今年底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時,國民黨無論提名如何優秀的候選人,又怎能獲得廣大民眾的信賴?相信廣大民眾必將對國民黨科以政治責任,國民黨大員尤應慮及此一關鍵問題。國民黨近期內願否負此責任,吾人且拭目以待。

國民黨趨於腐化的原因分析

  即使國民黨此次願意負起政治責任,將與蔡辰洲勾結的大員撤職查辦,並對受害者十足補償,圓滿解決此次因提名蔡辰洲錯誤而造成的問題,也不過是解決一時的紛爭,不是治本之道,無法防範類似事件的歷史重演。

  根本解決之道,還是國民黨要有建立民主法治制度的誠意與決心,始能澈底剷除國民黨與財閥勾結的腐化現象。

  我們知道,北伐統一之前的國民黨,充滿了革命的理想與蓬勃的朝氣,是以革除腐化習氣建立公平合理制度為目標。不料在統一的過程中,不惜與軍閥妥協,求得了名義上的統一,而造成了換湯不換藥的結果,滿清末年及民初軍閥腐化習性滲入國民黨內部,劣幣驅逐良幣,將國民黨澈底腐化,終於導致神州陸沉的悲慘結局。

  政府播遷來台之初,倒有相當程度的朝氣。其後經濟飛躍的成長,造成新興的財閥與國民黨官員相互勾結,社會風氣之敗壞,目前已到無以復加的地步。我們之所以會造成這樣的現象,主要是國民黨一黨獨大缺乏監督制衡力量所致。

防範十信事件歷史重演之道

  明乎此,開放黨禁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在沒有開放黨禁前,必須極力維護言論自由,期能揭發一切弊端,使國民黨官員不敢與財閥過份勾結,並強化國會監督的功能,始可防範十信事件的歷史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