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 61
 
 
1987年的李登輝有此說
   -虎口餘生,天命常存


 

  

 

李登輝的敵人

1987.02.09自由時代週刊
鄭 經


 

去年十一、十二月間,李登輝曾經在一個非公開場合昏倒,據某位「禦醫」透露,李登輝患有高血壓—足以引發腦中風的可怕疾病。

  李登輝的外表,看起來蠻健康的。

  他現年「只有」六十四歲,比起黃少谷的八十七歲,袁守謙的八十五歲,馬樹禮的七十九歲,俞國華的七十三歲和李煥的七十一歲,這些國民黨權力核心人物和他比起來,無論怎麼說,他都屬於國民黨決策圈裡的「中壯派」。

  他高大而魁梧,半頭銀髮,滿面紅光,到處去應邀演講,笑口常開。無論怎麼看,他都算是很健康的老人。

  可是,一位極接近李登輝的人無意中透露,去年十一月、十二月間,李登輝曾經在一個非公開場合昏倒。經過本刊向一位「御醫」級的大醫院醫師求證,證實確有其事。這位醫師還進一步透露,李登輝患有高血壓—足以引發「腦中風」這種「建康殺手」的可怕疾病。

  民國七十三年二月,呼聲最高的「蔣經國的接班人」孫運璿;民國七十五年九月,蔣經國倚為「調和鼎鼐」的黨內第二號人物嚴家淦,都是腦血管爆裂,雖然後來都能挽回性命,卻也被迫提早結束了他們的政治生命。

  李登輝罹患了高血壓,又有昏倒的紀錄,在醫生看來,他已是一個需要遵照醫囑「多多休息」的病人。就是一般稍具醫藥常識的人,也都明白中風的可怕,在於它的來無影去無蹤,說病發就病發的潛在高度危險性。這種病情,對一位可能接班的人,當然極為不利。

  目前政壇上一般的觀察,總以為蔣經國之所以提拔李登輝,無非是為了李登輝表現出來的「中性」、「無欲」、「沒有政冶班底」、「沒有群眾基礎」。李登輝的發病,雖然也許並不嚴重,但如非有人無意中透露,他也將和黃少谷、谷正綱、孫運璿等人一樣,為了保住官銜,絕不敢在人前生病。他的昏倒,如非外洩,可能也給社會上的人一種錯覺:「李登輝非常健康」。而健康,自孫運璿病倒後,已成為國民黨高官戰戰兢兢保住官位的先決條件。

即將退休的黃少谷,就是以「李登輝不能兼任行政院長」作為向蔣經國自請退休的條件,可見保守派不喜歡他,不是空穴來風。

  李登輝在國民黨內的排名,經過國民黨三中全會的調整,已躍居第三,排名在他之前的嚴家淦已長臥病榻,謝東閔只是佔了個虛銜,兩人都已離開權力中心。李登輝在國民黨的地位,排名上既已凌駕黃少谷、袁守謙、俞國華等實權人物,實際上,據一些國民黨高階人士表示,也獲得相當程度的重視。唯其如此,三中全會之前,曾盛傳他將出任國民黨副主席,也唯其如此,他在國民黨內絕無可能免於激烈的權力鬥爭。據悉,以黃少谷為首的保守派對他頗為排斥,軍方和情治系統以及財經系統的外省籍官員,打從心底都不認同這個「空降部隊」的台籍政客,他們對他只充滿了妒羨之情,能不說他的壞話,就已經不錯了。

  據指出,最近傳說即將退休的黃少谷,就是以「李登輝不能兼任行政院長」作為向蔣經國自請退休的條件。黃少谷夠不夠資格向蔣經國「開條件」,固然不無可疑,但是國民黨保守派由於美麗島受刑人分批出獄與黨內外溝通等等情況,不喜歡這名參與對黨外決策而日漸走紅的台籍副總統,應該不是空穴來風。

  因此,假如國民黨內反對李登輝接班的人獲悉李登輝的身體狀況,黨內的權力鬥爭矛頭或許很快就會對準李登輝。李登輝遮掩自己的健康情形,除了病情並非十分嚴重,大概也是肚裡雪亮,明白國民黨權力鬥爭的可怕吧。

  據權威人士指出,以黃少谷、袁守謙為首的保守勢力,正暗中培植陳履安邁向權力核心,而台籍政客中目前官階最高的李登輝,就成了他們的頭號政敵。李登輝在他的副總統職位上,既無法干預黨、政、軍、情治業務,他的「轄區」業務自然只有放在從前的黨外、現在的民進黨上。他雖然還沒有決策權,但必須經常向蔣經國報告民進黨的情況,保守派一方面認定他是未來保守勢力接班的最大阻力,又把對黨外溝通的帳算在他頭上,他們急於鬥倒他,這種情況也就不難理解了。

李登輝在鬥倒有形政敵之前,必須先戰勝那不可知的無形敵人—他那看來完好,其實充滿危機的健康。

  事實上,李登輝也並未像國民黨保守派想像中為黨外和台灣人做過什麼,包括「放不放人」、「開不開放黨禁」。李登輝只是蒐集黨外的情報,提供蔣經國做決定罷了。但即使是這樣,他已不見容於蠢蠢欲動的保守派與軍方,雙方的鬥爭幾乎一觸即發。

  根據了解,李登輝也在從事他「紮根」的工作,也結納了一批專家學者,交好新聞界,支持地方派系,努力建立他的「下游工業」。這麼做,當然也是出於鞏固他現有的地位,為未來的變局打好立足的基礎。不過,他可能也必須像其他的國民黨高官一樣,在鬥倒有形政敵之前,首先必須戰勝那不可知的無形敵人—他那看來完好,其實充滿危機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