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 85      part2
 
 
1987年張燦鍙的演說

 

  

 

只有台灣獨立才有真正民主

越洋專訪前「台獨聯盟」主席張燦鍙

1987.10.31 領先年代週刊

  因長期主張革命路線的前「台灣獨立聯盟」主席-張燦鍙,於十月十四日接受美國國務院的邀請,在「公開論壇」(Open Forum)發表演說,使這位頗受爭議的傳奇人物,更受到大家的注目。

  過去主張台獨的只在海外,其代表人物首推張燦鍙,但脫離鄉土的反對運動,往往孤掌難鳴,有力無處使。但是,目前的台灣,在街頭的遊行演講中,保證你可以聽到「台灣獨立萬歲」的口號。

  因此,本刊透過各種管道,好不容易找到張燦鍙本人,請他就島內的「台獨獨立運動」發表他的看法,及對其在美國國務院中,發表演說的感想。


以台灣人利益為前題

問:如果將「人民有主張台灣獨立的自由」納入民進黨黨綱,您覺得台灣人民支持的層面會擴大或減少?

答:第一,如果人家能夠肯定這是一項言論的自由,而且為了追求更加具體的言論保障,使台灣的社會有較大的包容力,接受各種不同意見的表達。

第二,提出台灣獨立的主張,要讓大家了解到台灣獨立是為了爭取台灣人真正的利益,一些人努力打拼了二、三十年,為了要獨立於中央的統治之外,成立一個台灣人自己當家做主的實質民主國家。

如果這是台灣人普遍的意願,提出這樣的主張,不僅不會導致台灣人支持面的減少,相反地,能夠凝聚台灣人的力量,我希望這主張還能夠拿出來共同討論。

第三,做一個反對運動者,應該了解到台灣目前的狀況,是受到統治者的壓制、剝削,不僅對此要有了解,而且要把態度表示出來。

如果一個真正關心台灣人的前途,以反抗為職責的人,應該有道德、勇氣站出來,講出他心中不滿的話,如果一個真正為台灣前途打拚的人,他應該明確地指出台灣人要往何處去,並且著手去進行才是。利用雜誌、街頭遊行、群眾大會,公開來討論。

換另一個角度來看,做一個反對運動者,要敢說出別人不敢說的話,從過去因主張台獨被關的人,江蓋世及政治受難者聯誼會,還有長期以來,一再努力的長老教會,都有一個明顯的目標,更有勇氣來堅持他們的理想。我想只要肯為台灣人的利益、前途來打拚的,一定會得到台灣人的支持。

言論自由權不應被剝奪

問:您對納入黨綱而造成分裂或不納入黨綱而造成整個運動的萎縮,可否就此做評估?

答:我相信不會造成分裂,我一直無法了解的是,這些持反對意見的人,他們的理由為何?單純只為了黨的分裂嗎?這是不足為慮的。
  
就言論自由的層次來說,有人主張讓中共來統一台灣,有人主張去統一中國,有人主張繼續讓國民黨統治,他們均能夠表達他們的主張,為何我們不能表示台灣獨立的意見呢?大家公開站出來辯論,如果不敢公開站出來表示意見,如何表示他是為台灣人民的利益著想呢?

任何人均不應該剝奪別人的發言權,對言論自由無法表示最起碼的尊重,那這種人留在民進黨內做什麼?

有些人因個人利益的考慮,加上囿於國民黨的限制,而說我們暫且不談獨立,只談自由民主就好,反而使整個運動無法凝聚,對自己的理想不敢堅持。如果台灣不獨立,何來民主可言,只有獨立,國會才會全面改選,到時台灣的文化、經濟制度、社會秩序、環保工作,才能重新建立起來,否則一切均是免談。

問:黨內有一些大員表示,且民進黨沒有實力來談這種問題?

答:我想這是對自己沒有信心的表示,從六一二開始,陸陸續續有人喊出台灣獨立的口號,聽說曾引起非常熱烈的反應,同樣地在海外,唯有提出台灣獨立才能引起大家的共鳴,才是最多人所關心的。

大家可以了解,人民的力量是不可抗拒的,國民黨執意要做出違反人民的意願的事來,相信倒頭來必自嚐苦果,「當和平的改革無法實現時,武力革命必隨之而來」。

只有獨立才有真正的民主

問:對於民進黨大員出面,欲平息此案,你的看法如何?

答:我對此實際的情況不甚了解,但我覺得反對的人,應公開拿出說服他人的理由,我相信海內外均很關心這件事,希望大家在沒有任何偏見的情況下,充分表達自己的看法。

問:對這次國務院要請你去「Open Forum」做演講,其意義何在?

答:我先表明:第一,去聽的國務院人士,我不要公佈,因為有很多是決策人員,他們想避免困擾。第二,演講內容也不便公開。因為我已答應了他們不說出來,不過大家平常主張的都差不多啦!

美國方面對這些日子以來,島內的獨立運動表示相當關切,態度也改變很多,自從長老教會表明態度之後,使美國更為積極。站在美國的立場,他最主要是要了解,為何台灣的人民要提出獨立的主張,有多人支持這樣的主張。

所以,最主要的是我們自己的意願,美國人只能從旁關切罷了。月初發生的西藏獨立運動,美國國務院也重新調整對西藏獨立的看法,甚至有很多國會議員簽名連署,要求雷根支持該運動。

長期以來,我們要做的是如何喚醒群眾,明白告訴他們、我們應該往何處去,我想做為一個負責的政黨,應明確地指出,他將要把群眾帶往何處去?

台灣應不應獨立?在透過我們自己的立場表示後,國際正義的聲音才會來,否則,別人會以為,台灣人卻希望與中國大陸合併,都喜歡選國民黨繼續統治。

當然最重要的不是喊出口號而已,而是要從事組訓工作,否則一定是空的。透過書刊、演講、群眾大會、遊行示威,明白地告訴人民,為什麼我們要主張台灣獨立,獨立有什麼好處?如何避免中共的武力統治,漸漸地爭取大家的支持,台灣獨立既然能喊出來,有朝一日必能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