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 86
 
 
沈昌煥為何要置自立晚報於死地?


 

  這篇文章錄自民進週刊第37期,其中詳述自立晚報由李玉階先生辦報時的無黨無派,獨立經營的辛苦,其間受到國民黨當權派的打壓,仍然堅持其自由民主的理念,而今天(2001.12.15)的自立晚報面臨員工自救的命運,亦顯示出台灣人民需有面對困乏,自立自強的準備。請參讀以下所述;

  

 

沈昌煥為何要置自立晚報於死地?

  自立晚報在三、四十年前就很不乖了,他手下的記者常常下筆不留神,一筆寫到不該寫的地方去。

  也正因此,自立晚報便和總統府的總管沈昌煥結下了天大的樑子,這筆帳一算四十年,到現在還算不清楚……

1987.10.31 民進週刊



沈昌煥對自立晚報下重手

  自立晚報派記者前往大陸採訪一事,經新聞局移送法辦之後,地檢處已開過偵查庭,看來起訴已不可免,至於將來判刑的輕重,則端視國民黨的政策性考量而定。

  因報導孔、宋家族而被修理

  自立晚報在民國四十年代初期,曾經兩度因採訪報導內容觸怒當道,而遭到停刊、總編輯辭職、編輯及記者被判刑的經驗,這兩次停刊,都與時任四組主住的沈昌煥有關。這—次又因擅自派遣記者赴大陸採訪而得咎,可以看出三十五年來台灣的新聞自由實在進步有限。

  民國四十一年四月十四日,自立晚報一版刊出一則新聞,標題為:「前財政部長孔祥熙,短期內攜眷返國,入境證上週已辦妥」,內容為前財政部長孔祥熙、夫人宋藹齡,及其全家眷屬,短期內將由南美回台,入境證已於一週前由有關方面辦妥,並直接寄給孔祥熙。

  不料新聞刊出當天,正逢國民黨改造委員會開會,這些改造委員認為國民黨在大陸徹底失敗,孔宋諸人應負重責,改選委員會正在清理革命陣營之際,自立晚報竟然報導孔祥熙要回國共赴國難,實有損民心士氣,會場群情激憤。

  自立晚報為免麻煩、第二天就刊出更正啟事,但國民黨中央四組(文工會前身)以總裁交辦追究新聞來源為由,力主嚴辦,並指自立晚報報導我國將廢除中蘇條約,洩露外交機密,應予停刊一個月處分。處分案經工作會報通過後,交由台灣省主席吳國楨執行,吳國楨認為有悖情理,堅不執行,並向自立晚報當時的發行人李玉階表示:「不要理他」。省新聞處處長張彼德則認為,應給四組主任一點面子,不能拒不執行而沒有一點表示,幾經交涉,最後自立晚報停刊七天,總編輯葉楚瑛下台。這是自立晚報的第一次停刊。

  民國四十二年十月十日國慶日當天,自立晚報刊出一則閱兵大典的花絮,內容為:

總統先生,你在看什麼?

  「一個女人,突然被擠得頭暈,跑到荷花池畔,垂首托頤其踞而坐,擬小休片刻,卻因雙腿稍張,惹起一遊客注意,幾經窺秘,不料這人身後一個朋友閃出拍拍肩膀說:『老兄看到沒有?』」

  「一句話,惹起了這人的雙頰緋紅,但經那閃出的人接著說下去,原來是閱兵台上人叢密處,據說總統夾雜其中。」

  花絮刊出後,自立晚報立刻發覺不妥,除處分失職人員外,並向省新聞處報備,新聞處又向國民黨中央四組請示。四組主任沈昌煥立即約談李玉階,指出這則花絮涉及詆譭元首之罪。李玉階表示這純屬記者的無心錯誤,以總統的寬大為懷,就算知道也只不過一笑而已,何況自立晚報當天已自動檢舉處分認錯,希望能從輕處分,而且任何處分應依法辦理,以維民主法治國家體面。

  沈昌煥則堅持自立晚報詆譭元首,第二天提請會報施以停刊三個月的嚴厲處分,當天下午通知省政府即刻執行。李玉階向省主席俞鴻鈞求援,俞鴻鈞沒有吳國楨的擔當,他向李玉階表示,他沒有背景,全靠黨的培養,不能得罪中央。於是自立晚報停刊三個月確定,總編輯張煦本下台,撰寫花絮的記者及四版編輯分別判處五年徒刑。這是自立晚報的第二次停刊。

沈昌煥運籌帷幄於掌中

  自立晚報在四十年代兩度停刊,均與當時任四組主任的沈昌煥有關,由此可以看出沈昌煥主管文宣的鷹派色彩。三十多年來,沈昌煥成為政壇長青樹,一路高升,目前身居總統秘書長,大權在握。此次國民黨決定政策性懲處自立晚報,沈昌煥的保守立場也是幕後的主導者之一。

  由於李煥的復出,已危及沈昌煥的原有權力,而且李煥推動的那一套改革政策,沈昌煥也不以為然,於是沈昌煥與黨內元老派如谷正綱、袁守謙,及保守派大將俞國華、王惕吾、曹聖芬等,儼然有聯手合組「保守同盟」之勢,王惕吾、曹聖芬在中常會中力主嚴辦自立晚報,自然獲得了沈昌煥及其他保守派的支持。

  沈昌煥與自立晚報不但在三十多年前有過節,近幾年來沈昌煥對自立晚報也無好感,因為自立晚報的獨立色彩是保守派所不樂見的,而且自立晚報力捧李煥,沈昌煥也是看在眼裡,氣在心中。新舊仇恨加在一起,難怪沈昌煥要對自立晚報趁機下手了。

  國民黨對司法的控制是有目共睹的,尤其是政冶性案件,司法機關更是要看黨部的臉色。自立晚報涉案人員究竟會獲得何種判決,就看國民黨內部如何考量了。有沈昌煥這一宿敵從中搞鬼,自立晚報的官司實在不樂觀。

 

   由雷震的自由中國到今日猶存的自立晚報,台灣人民應該團結一致,共赴國難,以新民主台灣人為傲,以對抗中共於外交、政治、經濟各方面的打擊,台灣Formosa方可以成為5000年來全世界華人民主的淨土,進而以台灣國際化人格來影響中共民主化的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