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 109
 
 
烏山頭的台灣情


 

  前總統李登輝先生曾經提到,台灣的人民不懂台灣的人文地理,還談什麼一個中國?

  就以嘉南大圳的興建而言,它是成就嘉南平原的巨大工程,其對台灣的貢獻,無可計量,可是一般民眾只知道烏山頭水庫名稱而已,其歷史背景為何,就毫不知情了。

  台灣人不知台灣史會真愛台灣嗎?在以前一黨坐大的時代,台灣人學的是大中國沙文主義的洗腦教育,可惜在台灣邁到民主自由人權的時刻,居然會有人認為認識台灣、了解台灣是一種閩南沙文主義,如此所延申的統獨問題,族群問題亦是一種過去式特權階段的最最無聊的事件。

  回到本土認知與台灣國際化特質,方能冷靜面對中國大陸的挑戰,終結兩岸的對峙,就只有先確立台灣人的定義與台灣民主體制的強化作用。

  本基金會在台灣看不到所謂之外省族群,亦無所謂統獨之爭,因為主權在民,一切的終結在於台灣人的自我判斷與選擇,如果身為台灣的一員,不能就捍衛台灣主權為第一考量,則四佰年新舊移民的奮鬥,不但毫無意義,台灣人亦不必存在。

  本次本會於2001年12月16日於台南六甲鄉的公益義診活動,順路參觀烏山頭水庫,心中有無限的感觸,何以台灣人如此貼切的地理人文,到現在還會是一種迷茫的夢覺。

 

故技師八田與一先生生平事略

台灣省嘉南農田水利會


  故八田與一先生,生於民前二十六年(西元一八八六年)日本石川縣河北郡花園村人,父任庄屋(相當於我國之鄉長)兄長三人,長兄繼承家業,次兄於日俄戰爭中陣亡,三兄為醫生。

  先生於民前二年(一九一0年)畢業於東京帝國大學土木工學部,同年命為台灣總督府之技手,服務於總督府內務局土木課。先生來台時年紀雖輕,卻已受命為當時專辦築港中之高雄港附近地形改善及高雄嘉義附近自來水等較大規模工程之計畫重任,足見其才華已獲上級之肯定。民國五年(一九一六年)負責桃園埤圳工程之設計施工,總工程費七百七十萬四千日元,灌溉面積達三萬四千五百公頃,農民受益匪淺,其後高雄港完成後急需電力,先生又奉命計劃日月潭水力發電所建設,及官田溪水利事業。

  官田溪水利事業即嘉南大圳組合所管轄之烏山頭水庫又名珊瑚潭,位於台灣西南部之官田溪上游,為一離槽式水庫,竣工於民國十九年(一九三0年)其主要水源,自曾文溪引水,自楠西鄉附近東口,導引曾文溪水流,總長三.一二二公尺之馬蹄型隧道,貫穿烏山嶺於西口,放入官田溪上游,匯入烏山頭水庫,東口控制流域面積五00.六平方公里,總計烏山頭水庫引用流域面積達五六一方公里。此工程自民國六年(一九一七年)實地調查,民國九年開工,至民國十九年(一九三0年)完竣歷十年之久,其間先生對工程之推展不遺餘力,在其精闢規劃,運籌帷幄,全心全力的服務之下順利完工,開始灌溉作業至今。

  先生於烏山頭水庫完成後,又恢復官職,任台灣總督府內務局土木課為水利係長之職,官階為高等官二等之敕任技師,負責「全台灣產業開發計劃」及土木測量技術人員養成學校之設立,均全力以赴,民國二十六年(一九三七年)「土木測量技術員養成所」設於台北市開始招生,即現在「台灣省立瑞芳高級工業職業學校」之前身。

  先生不僅在台灣島內活躍,於民國二十四年(一九三五年)受福建省政府之禮聘前往協助實施灌溉計劃及提供福建省之開發計劃。民國三十年十二月太平洋戰爭爆發,日本為準備作長期困獸之鬥,即著手南方經濟開發,並由日本各界選拔第一流技術專家為「南方開發派遣要員」,先生亦被選為其中之一,派往菲律賓從事棉作灌溉施設之實地調查,命名為「南方經濟挺身隊之南方派遣團」,民國三十一年(一九四二年)五月五日下午一時許,合計一千三百六十人,由廣島宇品港, 搭乘一萬四千四百五十七總噸、全長一百八十公尺、時速十六.五海里之大洋丸出發,翌日上午八點到九州下關補給炭水,乘員寄出最後信件與家人親友連繫。七日上午八時卅分於護衛船,北京丸號船上開「船團會議」,十二時船團以北京丸為首,次為大洋丸號及四艘貨物船一直線向菲律賓南下,八日下午五時護衛艦峰風號,富津丸號返航回日本佐世保軍港。下午六時三十分於一等食堂為攻陷菲附屬島戰役舉行慶功宴際,五十分許美潛水艇向大洋丸號發射四枚魚雷,大洋丸號終被擊沈,時為下午八時四十分許。(先生享年五十六歲葬身於東中國海)。

  先生之夫人外代樹女士於二次大戰結束,民國三十四年(一九四五年)九月一日因不能忍受喪夫及三子參戰未歸之打擊,投身烏山頭送水口自殺而亡,享年四十五歲,投水之日即嘉南大圳開工之日。先生墓園(位於烏山頭水庫風景區內)建於民國三十五年(一九四六年)十二月十五日,合葬先生夫婦遺骨。並建置先生銅像,於民國二十年(一九三一年)鑄造,每年五月八日忌日舉行追悼式迄今,願先生及夫人永遠安息長眠於此。

  綜上先生生平,深體其一生之青春奉獻嘉南大圳造福農民,為識者所敬慕(尊稱先生為嘉南大圳之父)正當奮發有為之年,而天妒英明,知之者為長太息也,誠堪憾矣!爰述其生平事略,以資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