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 126
 
 
富強的背影-2001年中國榮景初探

 

 

中國繁榮背後的陰影

經 濟 高 速 發 展 的 同 時 , 中 國 也 衍 生 許 多 社 會 問 題 , 官 場 腐 敗 、 貧 富 懸 殊 、 弱 勢 群 體 邊 緣 化 , 以 及 宗 教 、 民 族 的 矛 盾 , 都 成 為 不 穩 定 因 素 , 近 期 的 連 串 爆 炸 案 已 令 當 局 不 能 安 枕 , 設 法 全 面 改 善 。

亞洲週刊 2001.12.24~2001.12.30


  中 國 人 開 始 面 臨 恐 怖 襲 擊 的 社 會 現 象 。 隨 著 經 濟 發 展 和 社 會 開 放 , 當 局 對 社 會 強 有 力 的 控 制 有 所 削 弱 , 官 場 腐 敗 、 司 法 機 關 黑 暗 , 經 濟 轉 型 帶 來 的 失 業 大 軍 、 財 富 分 配 不 公 、 貧 富 差 距 拉 大 , 因 宗 教 和 種 族 引 發 的 對 立 情 緒 蔓 延 。 在 中 國 人 中 間 , 一 部 分 下 崗 工 人 、 貧 困 職 工 、 受 壓 平 民 等 弱 勢 困 難 群 體 走 上 極 端 之 路 , 由 此 製 造 恐 怖 活 動 , 增 添 社 會 不 穩 定 因 素 。 在 今 年 三 月 河 北 省 石 家 莊 發 生 特 大 爆 炸 案 , 十 二 月 廣 東 省 湛 江 、 江 門 和 陝 西 省 西 安 爆 炸 案 , 就 是 明 證 。

入 世 經 濟 面 臨 考 驗

  入 世 搭 建 了 一 個 全 球 競 爭 的 大 平 台 , 再 搞 地 方 保 護 主 義 、 再 搞 小 農 經 濟 , 再 搞 「 家 醜 不 可 外 揚 」 , 統 統 不 行 了 。 優 勝 劣 汰 下 , 企 業 破 產 , 員 工 遣 散 , 經 濟 不 景 , 公 司 裁 員 。 中 國 大 陸 入 世 後 , 會 有 更 多 企 業 倒 閉 , 會 有 更 多 人 加 入 失 業 行 列 。 根 據 國 家 統 計 局 的 數 字 , 二 零 零 零 年 中 國 大 陸 第 一 產 業 的 從 業 人 員 首 次 降 到 百 分 之 五 十 以 下 , 國 有 企 業 就 業 人 數 首 次 降 到 五 千 萬 以 下 , 就 業 結 構 的 大 變 化 , 令 就 業 工 作 和 失 業 保 險 制 度 建 設 面 臨 嚴 峻 考 驗 。 據 勞 動 和 社 會 保 障 部 、 國 家 統 計 局 提 供 的 數 據 , 第 十 個 五 年 計 劃 期 間 , 每 年 新 增 勞 動 人 口 八 百 萬 , 加 上 第 九 個 五 年 計 劃 期 間 結 轉 下 來 的 失 業 人 員 五 百 九 十 五 萬 , 目 前 仍 在 再 就 業 中 心 的 六 百 五 十 萬 人 , 勞 動 力 供 給 總 量 為 五 千 二 百 萬 人 , 而 預 計 實 際 能 提 供 的 就 業 崗 位 只 有 四 千 萬 , 因 此 第 十 個 五 年 計 劃 的 失 業 率 會 有 較 大 提 高 , 約 在 百 分 之 五 以 上 。 剛 出 版 的 中 國 科 學 院 和 清 華 大 學 國 情 研 究 中 心 的 《 中 國 國 情 分 析 研 究 報 告 》 增 刊 指 出 , 中 國 在 發 展 經 濟 的 道 路 上 , 面 臨 四 大 挑 戰 , 其 中 以 失 業 的 巨 大 壓 力 和 創 造 就 業 的 重 負 居 於 首 位 , 收 入 不 均 和 地 區 差 距 拉 大 也 是 挑 戰 之 一 。

  國 家 勞 動 和 社 會 保 障 部 就 業 和 勞 動 力 市 場 研 究 室 主 任 莫 榮 認 為 , 加 入 世 界 貿 易 組 織 之 後 , 中 國 的 產 業 結 構 將 作 大 調 整 , 主 要 特 徵 是 從 農 業 國 轉 變 為 製 造 工 業 國 , 這 必 將 帶 動 就 業 結 構 大 調 整 。 莫 榮 分 析 說 , 中 國 小 麥 、 大 米 、 棉 花 等 屬 土 地 密 集 型 的 大 宗 農 產 品 , 生 產 成 本 高 、 質 量 低 、 缺 乏 國 際 競 爭 力 , 入 世 後 一 部 分 會 由 進 口 替 代 , 外 來 衝 擊 會 使 主 要 糧 食 和 棉 花 價 格 走 低 , 減 少 農 民 收 入 , 從 而 影 響 就 業 。 從 十 年 這 樣 的 長 期 看 , 入 世 有 利 中 國 就 業 總 量 的 增 加 , 但 入 世 初 期 , 就 業 形 勢 十 分 嚴 峻 , 入 世 對 傳 統 行 業 和 原 有 就 業 格 局 的 衝 擊 會 相 當 嚴 重 。

城 鄉 分 配 問 題 突 出

  中 國 大 陸 目 前 基 尼 系 數 ( 經 濟 學 顯 示 貧 富 差 距 的 指 標 ) 為 零 點 四 一 , 已 進 入 國 際 公 認 的 收 入 分 配 警 戒 線 , 城 鄉 之 間 之 間 的 收 入 差 距 問 題 相 當 突 出 。 目 前 的 分 配 秩 序 混 亂 , 腐 敗 和 違 法 現 象 加 劇 了 收 入 分 配 不 公 , 偷 稅 漏 稅 、 走 私 販 私 、 製 造 假 冒 偽 劣 產 品 、 貪 污 受 賄 , 成 為 各 種 黑 色 收 入 的 主 要 來 源 。 雖 然 , 目 前 中 國 大 陸 城 鎮 居 民 的 收 入 水 平 穩 步 提 高 , 但 不 同 地 區 農 村 居 民 的 收 入 差 距 大 於 城 鎮 居 民 , 總 體 上 來 說 , 低 收 入 群 體 逐 步 擴 大 。 只 要 農 民 問 題 處 理 不 當 , 入 世 就 可 能 讓 中 國 大 陸 出 大 亂 子 。 今 年 十 一 月 , 國 家 統 計 局 經 濟 景 氣 監 測 中 心 的 最 新 監 測 數 據 顯 示 , 二 零 零 零 年 全 大 陸 農 村 居 民 人 均 現 金 收 入 二 千 四 百 三 十 四 元 人 民 幣 , 上 海 、 北 京 、 浙 江 、 廣 東 等 五 省 市 的 人 均 現 金 收 入 , 最 高 是 上 海 , 五 千 九 百 一 十 五 元 人 民 幣 , 而 貴 州 、 西 藏 、 甘 肅 、 青 海 、 雲 南 等 地 的 農 村 居 民 人 均 收 入 較 低 , 最 低 的 是 貴 州 , 僅 為 一 千 一 百 三 十 六 元 人 民 幣 。 農 村 人 均 現 金 收 入 最 高 與 最 低 的 省 際 差 異 為 四 倍 多 , 而 中 國 城 鎮 居 民 家 庭 人 均 可 支 配 收 入 最 高 的 上 海 與 最 低 的 山 西 省 際 差 異 , 僅 為 二 倍 多 。

  同 時 , 東 部 與 中 西 部 農 村 居 民 收 入 差 距 也 十 分 明 顯 , 東 部 地 區 十 二 個 省 及 直 轄 市 農 村 居 民 人 均 現 金 收 入 平 均 三 千 六 百 四 十 九 元 人 民 幣 , 比 全 大 陸 水 平 高 出 一 千 二 百 一 十 五 元 ﹔ 中 部 九 個 省 平 均 二 千 一 百 七 十 一 元 , 比 全 大 陸 平 均 水 平 低 二 百 六 十 三 元 ﹔ 西 部 十 個 省 和 自 治 區 平 均 一 千 六 百 零 六 元 , 比 全 大 陸 水 平 低 八 百 二 十 八 元 。

沿 海 西 部 對 比 強 烈

  沿 海 城 市 的 繁 華 和 歌 舞 , 掩 蓋 不 了 西 部 山 區 的 極 貧 。 甘 肅 省 榆 中 縣 上 莊 七 隊 宋 同 安 , 一 兒 一 女 , 一 家 三 口 , 只 有 一 床 十 幾 年 的 爛 被 子 , 連 炕 席 都 沒 有 , 睡 在 兩 張 拆 開 的 水 泥 袋 上 , 全 部 家 當 只 有 一 個 幾 十 年 的 破 面 櫃 、 一 個 案 板 、 一 口 小 鍋 、 三 個 碗 , 幾 雙 柳 條 筷 子 。 全 大 隊 七 千 多 人 , 四 千 三 百 七 十 人 沒 有 棉 衣 褲 或 棉 衣 褲 破 爛 不 堪 , 這 些 缺 衣 少 食 的 農 民 都 是 生 活 在 海 拔 二 千 三 百 至 二 千 八 百 米 的 高 寒 陰 濕 山 區 。

  貴 州 省 關 嶺 縣 團 圓 河 鄉 胡 家 凹 村 , 許 多 十 四 、 五 歲 的 少 女 連 褲 子 都 沒 有 , 入 冬 , 兩 腿 凍 得 通 紅 , 大 部 分 家 庭 都 是 透 風 漏 雨 的 泥 坯 草 房 , 人 畜 同 居 一 室 , 鍋 裡 煮 的 常 常 是 玉 米 糊 和 白 菜 , 糧 食 平 均 只 能 吃 到 來 年 三 四 月 。 楊 開 明 一 家 九 口 , 兩 床 破 被 。 患 病 的 楊 躺 在 漆 黑 一 團 的 床 上 , 沒 錢 去 看 病 。 村 民 王 德 虎 家 裡 沒 有 床 也 沒 有 被 , 他 身 上 穿 的 一 件 三 年 前 國 家 救 濟 的 爛 棉 襖 , 入 夜 睡 的 是 距 牛 兩 米 之 遙 的 草 堆 。

農 村 遭 遇 複 雜 問 題

  國 務 院 發 展 研 究 中 心 副 主 任 陳 錫 文 最 近 指 出 , 中 國 大 陸 農 業 、 農 村 正 遭 遇 複 雜 問 題 的 困 擾 , 農 業 勞 動 力 不 減 反 增 , 反 映 出 城 鎮 化 水 平 還 很 低 。 農 民 增 收 遇 到 二 十 多 年 來 最 大 的 困 難 , 農 民 收 入 增 長 幅 度 自 一 九 九 七 年 以 來 連 年 下 滑 的 趨 勢 無 法 遏 止 , 在 農 民 收 入 結 構 中 , 出 售 農 產 品 的 收 入 明 顯 減 少 , 九 八 年 減 少 三 十 元 人 民 幣 , 九 九 年 減 少 五 十 元 , 二 零 零 零 年 減 少 四 十 元 , 今 年 上 半 年 農 民 人 均 收 入 一 千 零 六 十 三 元 , 比 去 年 同 期 增 加 五 十 元 , 其 中 出 售 農 產 品 所 增 加 的 收 入 僅 十 元 。

  中 南 海 也 看 到 社 會 不 穩 定 的 嚴 峻 形 勢 , 近 期 作 出 一 系 列 部 署 。 十 一 月 十 七 日 , 國 務 院 辦 公 廳 發 布 《 關 於 進 一 步 加 強 城 市 居 民 最 低 生 活 保 障 工 作 的 通 知 》 , 要 求 各 地 執 行 《 城 市 居 民 最 低 生 活 保 障 條 例 》 , 將 中 央 、 省 屬 企 業 , 尤 其 是 遠 離 城 鎮 的 軍 工 、 礦 山 等 企 業 符 合 條 件 的 貧 困 職 工 家 庭 納 入 最 低 生 活 保 障 範 圍 , 不 得 以 任 何 理 由 將 他 們 排 斥 在 外 。 十 一 月 十 八 日 , 中 共 中 央 和 國 務 院 發 布 關 於 進 一 步 加 強 社 會 治 安 綜 合 治 理 的 意 見 , 要 求 各 地 開 展 矛 盾 糾 紛 排 查 調 處 工 作 , 瞭 解 群 眾 關 注 的 治 安 難 點 和 熱 點 問 題 , 把 矛 盾 和 問 題 解 決 在 萌 芽 狀 態 ﹔ 落 實 安 全 防 範 措 施 , 加 大 對 重 點 地 區 和 要 害 部 門 、 特 種 行 業 、 槍 枝 彈 藥 、 爆 炸 物 品 、 有 毒 有 害 物 品 和 特 殊 群 體 的 管 理 力 度 , 有 效 防 止 重 大 事 故 的 發 生 。 十 二 月 四 日 , 全 國 政 法 工 作 會 議 在 北 京 召 開 , 會 議 強 調 全 力 維 護 社 會 穩 定 , 落 實 社 會 治 安 綜 合 治 理 措 施 , 要 堅 決 打 擊 防 範 敵 對 勢 力 、 民 族 分 裂 勢 力 和 暴 力 恐 怖 勢 力 的 滲 透 破 壞 活 動 。

  亞 洲 週 刊 從 十 二 月 十 二 日 在 上 海 召 開 的 全 國 勞 動 和 社 會 保 障 工 作 會 議 上 獲 悉 , 力 爭 二 零 零 二 年 全 大 陸 新 增 就 業 八 百 萬 人 , 城 鎮 從 業 人 員 年 末 人 數 達 二 千 二 百 萬 人 , 將 失 業 率 控 制 在 百 分 之 四 點 五 。 十 二 月 十 七 日 , 中 央 在 中 南 海 召 開 座 談 會 , 江 澤 民 說 ﹕ 「 我 們 抓 發 展 , 農 村 的 發 展 和 城 市 的 發 展 都 要 抓 好 , 而 農 村 的 發 展 是 重 中 之 重 , 更 要 下 大 力 氣 去 抓 。 」 中 國 正 醞 釀 制 定 《 反 貧 困 法 》 , 國 務 院 主 管 部 門 已 向 全 國 人 大 常 委 會 建 議 將 扶 貧 立 法 納 入 工 作 計 劃 。 ( 江 迅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