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 152
 
 
最會亂搞的“院”-台灣選民思維篇

 

  呂副總統訪中南美洲友邦,過境美國加洲洛杉磯,向美國友人說:台灣進入WTO以後成為名符其實的海岸之島與世界島,台灣應該與中共成為伙伴關係,而非敵對態度,而中共亦能以同等對待。附英文報導如下:

 

Lu tells LA Taiwan is a 'global island'

"Taiwan should forge a partnership, not hostility, with mainland China, as both sides must co-exist."
 -Vice President Annette Lu

CNA, LOS ANGELES
Taipei Times 2001/12/17


Vice President Annette Lu (呂秀蓮) said here Tuesday that Taiwan has become an "ocean state" and a "global island" since its accession to the WTO at the beginning of this year.

Speaking at a cocktail reception hosted in her honor by Taiwan Representative to the US Chen Chien-jen (程建人), Lu also said that Taiwan should use what she called its "soft power" for peaceful engagements with China.

"Taiwan should forge a partnership, not hostility, with mainland China, as both sides must co-exist," Lu said, adding that the two sides' newly acquired WTO memberships should be conducive to their future engagements.

Lu and her entourage arrived in Los Angeles Tuesday from Paraguay for a two-day transit stop. Braving chilly winds, a large crowd of supporters -- mainly Taiwanese expatriates in California -- turned out to greet Lu at her hotel. Chen and 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 Chairman Richard Bush welcomed her at the Los Angeles International Airport.

The chartered plane that took Lu and her entourage from Asuncion to Los Angeles had made a "technical landing" in Panama, where Lu held an hour-long talk with Panamanian Vice President Dominador Kaiser Bazan on matters of mutual interest. She met with Panamanian President Mireya Elisa Moscoso in Nicaragua Jan. 10 when both were in Managua to attend Nicaraguan President Enrique Bolanos' inauguration.

Lu made a three-day official visit to Paraguay, Taiwan's sole diplomatic ally in South America, after attending Bolanos' inauguration on behalf of President Chen Shui-bian (陳水扁).

She was originally scheduled to stay in Los Angeles for three days, but decided to cut short her stay by one day in order to visit her older sister, who is seriously ill in Taipei. Lu will return to Taipei tomorrow.

On her way from Taipei to Managua, Lu also made a three-day transit stop in New York, where she met US business executives.



 

  依吾等觀之,可惜的是,台灣內部還有泛藍統派餘孽,以不斷自殺攻擊來欺侮台灣的民主成就,只要佔有台灣政權,不惜強暴台灣人對此片土地的感情,台灣人絕不可以再次淪亡,台灣人要站起來!

  2001年2月以前的立法院,的確讓人失望,在奪回政權的號召下,有人要惡意造謠,欺騙選民,歪曲台灣民主,看衰台灣,以核四不建為由,聯合統派媒體call in 節目、報章胡言亂語,要置台灣人於崩盤的死地。

  有許多愚迷的台灣民眾,於疲勞轟炸之下,迷失方向,產生民主是禍源的醬缸之中,而有心理障礙,真不知這些政客要的是什麼?為了博中共歡心?還是另有所圖?他們監督政府的方式,還是看衰台灣嗎?

  某些立法委員是十足的顯露文化大革命的嘴臉,其無所不用其極,真是可惡到了極點,不是說阿扁政府不能罵,而是身為國會議員,卻一點風度也沒有。現就請大家來觀賞這些文章吧!

 

立委自肥 將拖垮國庫

中國時報 論壇 91/01/18


  蔡普/台北縣(教師) 根據報導,朝野立委正私下運作「政務人員退職酬勞金給與條例修正草案」,要把卸任立委及縣市長納入給予對象。如此一來,即將卸任的立委、扣除入閣或轉任縣市長者,有近百名立委和多位卸任縣市長符合「資格」、有權領取;可想而知,國庫的負擔會加重不少。還有,往後的卸任立委、縣市長,當然也不例外;領取退職酬勞金者必然愈來愈多,國庫不被拖垮也難。

  擔任一屆立委,終身坐領高薪,和「萬年國會」有何差別?民眾努力工作,還要擔心失業、減薪,兩相對照,明顯不合理。民眾和輿論一起發揮力量,藉以打消立委的自肥行徑。如果該法案果真闖關,立法應該記名表決,以示負責。


 

 

就地分錢 關門喊價  告別演出立院還是大分贓

中國時報 焦點新聞
91/01/18羅如蘭


  「難道一定要用綁架的,才能通過法案?」第四屆立法院「法案清倉」的畢業典禮上,依例演出瘋狂的戲碼,在野黨立委都不免大罵,協商不敵利益團體遊說,第四屆立法院儘管通過多項國會改革配套法案,實質表現終究還是扼殺了人民對改革的期待。

 朝野協商以政黨比例分配法案業績,各有所圖,甚至不惜排擠掉大部分經發會共識法案,已公然將國家資源拿來分贓。例如,儘管每年颱風造成土石流、水災,朝野政黨奢言國土重劃,但那些法案比國土綜合發展計劃法更急?答案是八二三砲戰中義務役官兵的晚年生活照顧,和準備在離島投資博弈事業的外商、砂石車業者的權利。

 立法院被利益團體牽著鼻子走,除了見光死的電玩法之外,還有稅務士法。此外,八二三退役官兵補償需國庫支出一百廿四億元,向有「錢坑」法案之名。在野黨立委憚於見光,竟裹脅要求朝野簽字將稅務士法及八二三補償條例兩案無記名表決,其他人不得異議。

 多項法案違反程序正義立案,也嚴重破壞立法權的正當性。例如,選罷法第六十七條修正案的「洪玉欽條款」,未成案就偷渡闖關,形同強姦立法院議事規則。國、親兩黨並共推選罷法第廿九條「公共選舉人名冊」條款,無視違憲之虞,有志一同。

 另外,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案對中央和地方財政結構有重大改變,卻未經委員會審查,國民黨以近乎反制執政黨的方式要求逕付二讀。再如土地增值稅相關修正案,直到表決前才發現法條文字有漏,急忙增補。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事關重大,卻是邊審邊就實質內容進行協商,國民黨意圖在經發共識條文之外挾帶開放金融業登陸條文未果,議事因而空轉一下午。

 為一黨一人修法,法案品質嚴重瑕疵,有的可能違憲,有的可能損及人民權益,並嚴重挑戰行政權。行政院已有心理準備就選罷法等案提出覆議,也不排除第五屆立法院一開始,就把財政收支劃分法等案「修回來」。這一來一回,浪費的是國家資源,踐踏的是立法院尊嚴,羞辱的是人民智慧。

 第四屆立委的最後演出,同時也對新國會的政黨合作,提出了警訊。只要一個政黨繼續地不負責任,在未來三黨不過半的國會生態中,所謂的議題合作,注定是就地分錢;所謂的權力妥協,就只能是關門喊價。再多的國會改革,都是諷刺而已。

 

 

立委出國考察 應提報告寄送國家圖書館

中國時報   論壇   91/01/18


 范保羅/台北市(台大研究生) 立法院九十年度為二百二十一位立委出國考察而編列預算,高達新台幣七千零七十二萬元(每位委員每年考察二次,每次新台幣十六萬元),另外每屆委員可享以問政考察名義再出國一次,每委員十二萬元,易言之,各委員三年出國七次,依法可支用公帑一百零八萬元。每次考察後有撰提一萬字報告並依法郵寄國家圖書館存參者,未臻百分之零點五,即使極少數有心得,也僅限數十字之新聞稿,對外宣介而已,予世人惡劣形象。

 根據公務員進修及考察選送條例第三條規定:選送進修或考察者需在同一機關繼續任滿五年,三次考績均在八十分以上,又須通曉該國語文為限,同法第十一條也規定考察期滿三個月內,應將考察結果提出報告,呈原機關核轉相關機關備查。複查「行政院及所屬各機關出國報告綜合處理要點」四、規定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應協同國家圖書館,就出國報告綜合處理及各機關統籌管理事項,建置出國報告資訊網,以利民眾查詢運用。

 依據「立法院職員出國考察實施要點」九、規定考察期間在一週以上者,應提考察心得報告,其字數以三萬字為原則,絕大多數職員均遵守,可是細查立法院委員國外考察旅費報銷辦法,竟無規定考察報告,同時查遍內政部相關法規亦缺規範,我們質疑該部等單位的職責。按常理判斷,一般公教人員,十年難得一次考察,且撙節支出後還須撰寫內容充實的考察報告,而立委諸公耗掉近億公帑,卻毋須撰提考察報告。

 筆者認為立委私人性質的觀光,應自掏腰包,不應支用公費且不打擾駐外單位;因公出國宜事先計畫,返國後比照相關法規撰提上萬字報告,並交由國家圖書館上網,供各界分享考察成果。當今景氣大壞,請民代萬勿重蹈錯誤示範,再耗費鉅額國庫,惟有國會議員做各界的表率,國家才不亂。

  附加有關台灣護照的漫畫,乃指的是PFP與KMT聯手打擊台灣護照的Taiwan標記,以茲區別PRC的不同,而ROC的維護成為PFP與KMT的假設工具,真不知到底是誰把ROC給弄丟了?難道是阿扁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