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 167
 
 
大陸民主化與華人之春

 

  

 

專 訪 ﹕ 原 中 國 社 會 科 學 院 副 院 長 李 慎 之

開 放 救 改 革 鄧 小 平 有 遠 見

這 位 鄧 小 平 外 交 顧 問 說 , 經 貿 關 係 是 聯 繫 中 美 唯 一 的 紐 帶 , 開 放 令 社 會 發 展 不 斷 得 到 動 力 。

2002.02.25~03.03亞洲週刊
江 迅


    原 中 國 社 會 科 學 院 副 院 長 、 八 十 歲 老 人 李 慎 之 , 是 當 年 國 務 院 總 理 周 恩 來 秘 書 , 又 曾 是 中 共 元 老 鄧 小 平 的 外 交 顧 問 , 研 究 中 美 關 係 數 十 年 。 二 月 十 九 日 , 他 在 北 京 就 中 美 關 係 問 題 接 受 亞 洲 週 刊 專 訪 。 他 說 ﹕ 「 二 十 多 年 來 , 整 個 中 美 關 係 改 善 和 發 展 的 原 因 , 是 經 濟 互 補 起 了 重 要 作 用 。 」


    李 說 , 當 年 毛 澤 東 在 國 內 處 事 方 式 完 全 是 無 法 無 天 的 , 但 在 外 交 上 相 當 謹 慎 。 鄧 小 平 接 受 毛 澤 東 的 遺 產 , 說 到 底 只 有 一 條 , 即 聯 美 反 蘇 。 毛 當 年 對 美 國 總 統 尼 克 遜 表 達 的 友 善 , 鄧 小 平 當 政 時 認 為 還 不 夠 , 鄧 一 再 說 , 晚 年 一 定 要 去 美 國 。 李 披 露 說 ﹕ 「 鄧 小 平 說 過 , 改 革 開 放 應 該 是 開 放 改 革 , 所 謂 開 放 , 就 是 對 美 國 開 放 。 我 認 為 這 是 鄧 這 位 大 政 治 家 非 常 有 遠 見 的 看 法 。 他 當 時 在 美 國 擺 出 的 姿 態 , 表 現 出 異 常 熱 情 。 其 實 , 我 們 都 知 道 鄧 小 平 並 不 是 一 個 熱 情 的 人 。 」


    李 慎 之 認 為 , 開 放 比 改 革 意 義 大 得 多 , 開 放 令 社 會 發 展 不 斷 得 到 動 力 。 二 十 多 年 來 , 中 國 確 實 開 放 了 不 小 , 但 始 終 不 能 根 本 改 變 社 會 , 關 鍵 是 中 國 不 接 受 美 國 的 民 主 價 值 觀 。


    李 表 示 , 中 美 關 係 二 十 多 年 來 在 經 濟 上 已 不 可 分 割 。 李 說 ﹕ 「 當 年 我 跟 鄧 小 平 出 訪 美 國 , 在 商 場 , 幾 乎 沒 看 到 擺 賣 中 國 貨 。 現 在 不 同 了 , 據 說 至 少 有 二 三 成 的 商 品 產 地 在 中 國 。 中 國 經 濟 已 經 開 始 全 球 化 , 美 國 人 不 買 中 國 貨 , 美 國 人 就 受 不 了 ﹔ 而 中 國 人 不 出 口 中 國 貨 , 中 國 人 也 同 樣 受 不 了 。 這 就 是 經 濟 上 的 互 補 性 。 」


中 國 須 走 上 民 主 之 路


    他 認 為 , 二 十 多 年 的 經 濟 推 動 下 , 中 美 關 係 有 了 發 展 , 但 中 美 兩 國 關 係 總 有 個 大 關 過 不 去 , 最 大 的 疙 瘩 就 是 意 識 形 態 , 意 識 形 態 對 立 , 在 台 灣 問 題 、 人 權 、 宗 教 、 軍 備 控 制 、 武 器 銷 售 等 各 領 域 都 難 以 找 到 明 顯 的 共 同 點 , 「 經 貿 關 係 就 成 了 聯 繫 中 美 關 係 唯 一 的 , 也 是 最 重 要 的 紐 帶 。 但 僅 僅 靠 經 濟 關 係 推 動 中 美 關 係 發 展 , 是 不 可 能 真 正 而 全 面 改 善 的 。 未 來 的 中 國 和 美 國 關 係 , 只 有 中 國 改 變 意 識 形 態 , 走 上 民 主 道 路 , 才 能 全 面 改 善 。 其 實 , 中 日 關 係 也 是 如 此 , 甚 至 中 俄 關 係 也 是 如 此 」 。 ( 江 迅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