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中華民國92年1月1日

本期內容
序文 冬季養生
心靈畫作 讀書會-靈體醫學
十六字心傳之我見 心靈問答集
活動剪影 發燒議題
序文

台灣進入e世代,邁向國際村,儘管受到外交與政治方面的打壓,但是網際網路的傳佈可以突破種種障礙而無遠弗屆;此電子報之發行,代表台灣新生代的力量。世界上各角落的溝通管道,若能充份順暢,則人類彼此間的猜忌,就會消弭於對談之間。本會電子報的產生乃是因應E世代的對話通路而設立,新生代的精神會在此電子報中得到滋潤。本會以樂觀其成的態度〝責由網路小組的成員,自由揮灑,充份授權〞,無所謂教條與格言,期待參予志工們有責有任,發展出〝新台灣人〞的風範。

我有話要說...                                      

                                            ▲Top

冬季養生/林玉堂醫師

 

養生是預防醫學的觀念,中醫學歷來非常重視對疾病的預防,認為“…..聖人不治己病,治未病;不治己亂,治未亂…..”,故強調養生,即養身保健,以提高正氣,增加免疫力。

    然養生需因時制宜,應考慮到四時季節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方法。氣候的寒熱,對人體的生理、心理、病理均有相當的影響。一般而言,春夏季節,由於陽氣升發,腠理疏鬆,故不宜過汗或大熱而散陰氣。至於寒冷的冬季,人體的肌膚腠理隨之漸密,也就是陽氣潛藏,陰氣盛極。宜用緩和狀態養精蓄銳,為來春生機做好準備,故冬季養生之道,應著重於“藏”字。

    冬季養生可分以下調理方法

1.      精神調理:“陽氣伏藏”,故要注意自己體力,不能熬夜,更要有充足睡眠, 精神安定,自我情緒管理得宜;養精蓄銳,有   利於來春的陽氣萌生。

2.      生活調理:不宜過份勞累,尤其不可勞汗吹風,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以利陽氣潛藏,陰精積蓄。防寒保暖,節制房事,增強體力,以預防春季溫病。

3.      飲食調理:冬季飲食,不吃生冷,也不宜燥熱。最好食用滋陰潛陽,熱量較高的食物。多食易消化及富含纖維質蔬菜,保持大便通暢。因冬季陽氣衰微,腠理閉塞,很少出汗,食量宜減,並且可增加苦味,以堅腎養心,減輕腎臟負擔。食物如榖類、羊肉、鱉、木耳、香菇等等均是冬季好食品。中藥如:冬蟲夏草、紅景天、六味地黃丸、天王補心丹、補中益氣湯等,可多服用。

4.      運動調理:冬季雖寒冷,但鍛煉身體仍需持之以恆,宜避免大寒、大雪的冷天氣。此時可晚點起床,並在室內做運動,以防止血管因天冷的收縮不良,引起心血管疾病,如中風、心肌梗塞等。

5.      足膝宜保暖:腳下為陰脈所聚,陰氣常盛,膝為筋之府,寒則易於攣急,所以足膝部要特別注意保暖,以護其陽氣。現代研究認為,腳遠離心臟,血液供應少,表面脂肪薄,保溫力差,且與呼吸道,尤其是鼻粘膜有著密切的神經聯繫。因此腳對寒冷非常敏感。當氣溫降到7°C下時,就開始發涼,進而反射性地引起鼻粘膜血管收縮。試驗證明,將雙足放在4°C冷水中,三分鐘後就會出現流涕和噴嚏;所謂『寒雙腳下起』就是此意。

研究又表明,人的雙腳皮表溫度為28°C ~33°C時,感覺最舒服。若降到22°C以下時,則易患感冒等疾病。在寒冷的天氣要保持足部良好血液循環和溫度。鞋襪宜保暖、寬大柔軟舒服,鞋子要防水,透氣性能好,並要及時更換。腳部保暖對預防感冒、鼻炎、哮喘、心絞痛等有一定的益處。

足宜勤泡洗

用溫水泡腳,促進血液循環,對心臟、腎臟及睡眠都有益處。<瑣碎錄•雜說>說:『足是人之底,一夜一次洗』,說明人們早就把『睡前一盆湯』看作養生保健的措施之一。古今中外許多長壽老人和學者,都認為常洗腳非常有利於健康長壽。如果洗腳和按摩合在一起做,效果更好。

我有話要說...                                      

                                            ▲Top

心靈畫作

  這些油畫來自本會(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楊董事長的心靈體會,他於行醫之餘,會出現如是的靈感,其本意在於『以畫說教』,期待人性的昇華,可以建立安詳、和平的社會環境。

  楊董事長以隨時可用的油畫材料作畫,所有畫作皆即時的啟發,靈感未可稍縱,常能一筆呵成勾畫大千!近年來展示於本基金會教室之間,亦藉此渡化許多同修,茲得同修們的鼓勵,委之公展,冀能呼喚同好,亦祈添補本會日愈縮緊的開支,乃因應時局,為『公益』設想爾!尚請社會賢達能不吝指導、支持、鼓勵!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謹上



【幻境國界】

 
幻想的惑境,如夢、如霧、如露,瞬間成空。


【生成住壞
本來現象界並非如此混亂,只是人心多變,意志力太差,形成如是糾葛。 
  我要欣賞其餘的心靈畫作   ▲Top
終生學習讀書會-靈體醫學
  有人怕死,有人不怕死。就如同醫生看病人一樣。醫生知道疾病的來源及醫治的方法,對疾病就不會產生恐懼。宗教與「靈」對人的關係,就如同醫生對疾病的關係……

周二終生學習讀書會~完全免費

P.S.讀書會內容為聲音檔(MP3),請至影音區下載...

我有話要說...                                      

                                            ▲Top

十六字心傳之我見/張再添

『感恩、懺悔、慈悲、包容、祈禱、行願、天命、承擔』這十六字心法是首席本師明示我們破除我障、人障、眾生障,渡已、渡人、渡化眾生開啟智慧之門進入宇宙大道的奮鬥階梯。且看再添同修對此十六字的體悟。

感恩
  
對身邊的人們要感恩,如果沒有他們,我的食衣住行育樂便有缺憾,我沒種田種菜,但我不怕餓肚子;我沒紡紗織布,但我不怕沒衣穿;我沒造水泥燒鋼筋,但我不怕刮風下雨,我有房子住;我沒生產車輛汽油,但我有交通工具代步;有電視,醫院,學校....讓我生活更有保障,更多彩。雖然我是用金錢換來的,但是如果光有金錢,讓我住在無人煙的沙漠,我連一滴水都買不到,何況其他。我是和人群互助的,彼此感恩,可讓自己身心得到平安吉祥,社會也會更祥和溫暖。飲人一杯水,便思湧泉以報,沒有別人正面或負面的幫助,我就不可能有所成就。

懺悔
  
自己的所作所為,有可能在有意無意之間傷害到他人,蓄積了不少怨怒,讓他人身心煩躁難安,形成了社會安定的破壞力量。自己要隨時懺悔過去的行為,即使很少傷害到他人,也應該為自己助人太少而懺悔。好像每天都要洗澡一樣,誠心的懺悔可洗淨自己的心靈,每天作心靈的沐浴,可免污穢日積月累而致發酸發臭。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即說明了誠心懺悔的力量很大。

慈悲
  
人生是苦,自己莫名其妙的被生到這世界,便要接受各式各樣的苦痛折磨,老天用氣候的冷暖,風暴,水火來欺負我們,而細菌、病毒隨時虎視眈眈要侵佔我們的軀體,用病苦折磨我們,歲月更催人老,讓軀體零件逐步腐朽凋零,到最後即使心不甘情不願,也得離開人世。同是一船人,我們應該同情彼此,慈悲照顧,發心做好人說好話做好事,讓人生的苦痛減少。

包容
  
「別人」很多,「我」只有一個,雖然我有我的個性,脾氣,但還需適應「別人」的存在,摩擦難免,但能敞開心胸廣為包容,得理還需饒人,便能接納一切,練就大度量而能行事平順坦蕩。不歧視,不排斥,不諂媚,不責怪,不怨天尤人,能接納他人的錯誤與懺悔,便能廣結人緣,得道多助。

祈禱
  
宇宙浩瀚,人身渺小,透過祈禱,便能身與天齊,宇宙能量灌注我身,身心汲取「定靜安慮得」的精髓,更加深感恩、懺悔、慈悲、包容的內容與意境。

行願
  
人生有盡,我願無窮,畢生行之,死而無憾。

天命
  
人要是活在情慾世界,便看不到前途,被情慾牽著走,會做出自己所無法控制的壞事。要是活在責任的世界,便能看清自己,理清思路,走在陽光大道上。認知自己此生的責任,便能激發自我潛能。為人群服務,就是讓自己能發光發熱。獻出自我,就是提升自我,完成自我。上天賦予的使命,人人各異,上天給予的對待,眾生平等。

承擔
  
接下天命,勇於承擔,不推諉塞責,不管有無完成之日,日日行之,無怨無悔。「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承擔不是負擔,那是對天命責任的明白瞭解,輕鬆自在,「歡喜做甘願受」。

有話要說                                

                                            ▲Top

心靈問答集

問:大地講堂修行是個如何?
答:大地修行先得反省懺悔,再是心理重建,其步驟有打坐、煉氣、誦經、拜懺、行公益活動、參予法會,依個人性向而權宜,只希望人人能當家做主,成仙成佛、作鬼作魔,存乎一心,故人人可以為一教之主,而不受困於教條與迷信。

問:要如何在信仰方面,當家做主?
答:宗教的教育是教人能反省懺悔,而產生再生的力量,故永遠可以原諒真心懺悔的人,與政治人物大異其趣,政治人物的品德操守,必須表面上粉飾有如聖人一般,故常有偽善的裝扮。真正的宗教,教人由內心洗滌,再是自修自煉,擴大其對家庭、社會、國家的責任感,絕非只為所信的宗教而打拼,事實上,寬厚容忍與行天命的定力,乃是各宗教的主旨。

問:有機會以道長之尊,而萬般蒼生來朝的現象,有何不可?
答:宗教談平等,不但是人權的平等,還提高到靈性平等,故一人在上,眾生在下的觀念,只會造就一群不上進、而無心靈修持的乞求拜拜之廢人,那是一種“求明牌”、“不知修行”與“功利依附超人”的不智之舉。

我要看更多問答對話...

我有話要說...                                      

                                           ▲Top

活動剪影
義診


周六電腦研習班~完全免費   周二終生學習讀書會~完全免費

周六懺心靜坐班~完全免費
  ▲Top
發燒議題
 

大地的關懷討論區有眾網友最近所關切的事件或文章,有興趣者可前往一觀,看看現在流行什麼?

特別推薦  偷渡客與難民庇護, 考驗台灣人權價值  什麼是民主的真諦? 香港23條干卿底事?

 

心靈點滴分享討論區有眾網友分享的文章,故事以及親身經歷與體驗,來看看呦!保證您不虛此行!

特別推薦  我認識的師尊       隨喜參法悟真性        實無功德

 ▲Top

喜歡大地電子報,請輕輕按這裡給大地愛的鼓勵、給大地加加油

【台灣大地電子報】
發行單位: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408 台中市南屯區大墩三街190號3樓)
電話:04-24727681.24759433.24758922
傳真:04-24723684.24723553.24750923
網址: http://www.taiwantt.org.tw
如有相關意見,請E-mail至 taiwantt@ms35.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