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期 中華民國92年4月1日

為『台獨』解『毒』 應該挺身為正義而奮鬥
為台灣開藥方 台灣被〝統〞之後
荒漠甘泉系列之二 新書發表-台殤(五)
為『台獨』解『毒』╱陳隆志

最近,「中共」反對所謂「漸進式台獨」的聲音愈來愈大。他們反對一切形式的台獨。
  什麼是「台獨」?台獨是台灣獨立於中國之外的簡稱。台獨表示台灣有獨立的國格,表示台灣(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這個國家不隸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也不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統治。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不是它的一省,也不是它的內政問題。中華人民共和國自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成立以來,五十三年間不曾一日統治過台灣,也不曾一日管轄過台灣。台灣的政府不是中國的地方政府。「台獨」早已是台海兩岸的政治現實,是台灣的「現狀」。

  現代國家的構成要件有四:人民、有效控制的領土、政府及在國際社會與外國交往的權能。國號並不是國家的構成要件。注重國家構成四要件的人,就說「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注重目前國號的人,就說「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處理對內對外事務的最高權力就是一般所稱的「主權」。「獨立」就是表示一個國家的獨立自主性,不受他國的統治管轄及干涉。「主權」、「獨立」是一個國家的特徵;台灣兼具「主權」與「獨立」此二個特徵。有今日民主、自由的台灣,是因為台灣獨立於中國之外。台灣的經濟發展是因為台獨,台灣能民主化、本土化也是因為台獨。由於台獨的事實,也就是台灣具有獨立國格的事實,才使台灣免於受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共」)的統治管轄,免於被赤化的命運;台灣也才能順應世界自由經濟、民主政治、公民社會的大潮流,將一個戒嚴威權、白色恐怖的體制轉型為一個民主、自由、尊重人權的國家。幾十年來,經過國內外台灣人的犧牲奮鬥,共同努力打拚,由海外的獨立建國運動到島內的民主運動,由戒嚴威權到民主轉型,由中國國民黨一黨專政到民主進步黨執政的政黨輪替及政權和平轉移,台灣發展了獨特的政治、經濟、社會與文化制度,形成主權在民、命運共同體的台灣國家意識。凡認同台灣是自己國家的人都是台灣人,不分來台的先後梯次。要言之,台獨可說是台灣生存發展的基礎;沒有台獨,就沒有今日的台灣。「中共」要強迫台灣接受「一個中國原則」,就是要改變台灣(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現狀,讓中華人民共和國併吞統治台灣。

  台灣絕大多數的人贊成「現狀」。什麼是台灣的現狀?就是台獨,表示台灣(中華民國)具有獨立國格。但是,時到今日,還有人一聽到「台獨」就變面,就要與台灣人拚輸贏,以感情謾罵代替理性的思考與對話,以扭曲「台獨」來模糊事實的真相。為什麼?因為,「台獨」被國民黨政權長期的統治所中傷、醜化與毒化!獨立國格的「獨」被扭曲為毒藥的「毒」(在綠島過去關政治犯的監獄,今日還可看到「台獨就是台毒」的大標語),過去在國民黨政權掌控黨政軍及媒體的情形下,一個選舉再一個選舉,一年又一年,「台獨」被操作加工為「票房毒藥」。

  在今日民主自由的台灣,我們現在要認真嚴肅為「台獨」解「毒」,使大家了解「台獨」是好東西,不是壞東西,不要一聽「台獨」就害怕或發抖。

  台獨不但不恐怖,而且真美麗!愛台獨就是愛台灣,愛台獨就是在維護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就是在維護我們既有的民主自由之體制與生活方式,就是在落實主權在民。台獨值得我們驕傲,台獨值得我們珍惜,台獨值得我們努力維護。

  不錯,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但是,這一個國家還不是一個正常化的國家。要將台灣在新世紀建設為一個名實合一的正常化國家,還要靠我們向下列幾個大方向共同努力打拚:
 一、堅定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信念。凡認同台灣是自己的國家的人,都是台灣人。
 二、台灣的前途由台灣人民來正名決定。
 三、制定一部以台灣為中心的新憲法。
 四、成為聯合國的新會員國。
 五、與中國保持平等互惠、共存共榮的和平友好關係。
 六、海洋國家的台灣要發揮以台灣為主體、善用海洋、族群團結包容的台灣精神,與世界各國和平相處、友好合作,貢獻人類,在新世紀的地球村永續發展。(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我有話要說...

  ▲Top 

應該挺身為正義而奮鬥楊緒東

應該挺身為正義而奮鬥

如果人人都具備道德勇氣,不攀強附貴,如此一來,我們的社會必定可以產生一股正氣的力量。現今的社會之所以會那麼的亂,是因為惡勢力的人很團結,而善良的人太過於懦弱,缺乏道德勇氣,不敢仗義直言,為正義而奮鬥。所以一旦遇上惡勢力的激烈行為時,一個壞人就可以擊倒幾百個甚至幾千個無辜的好人。這是大家缺乏道德勇氣的結果,形成現今社會上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

許多大型宗教團體在得到信徒的認同後,氣勢會逐漸的增大,所吸收的財力也會愈來愈多。而一些較小的慈善團體在社會上的角落裡默默的付出,極少人知道它的存在,所以參予支援的人數不會很多。這種真正需要外界援助的地方是不見經傳的,它們不會出現在報章媒體上,因為它們的名聲不夠響亮,不具報導性。在此要感謝這些在背後支持本會的伙伴們,我們會珍惜現有的一切,以鴨子滑行的態度來做事,做最好的,絕不得過且過,堅持本會的服務理念,貫徹到底。本會雖不是宗教,但有宗教的精神,每一個參與的人都能力行菩薩的願力,我們的世界需要各位的參與,共同發揮人類的使命感來為群眾服務,以大家共同成長的理念,來照顧這個世界大家庭。

西瓜效應,偽君子也

先聖孔子最恨的是不敢做,不敢擔當的人。有些人表面上雖然是好好先生,在言行舉止上也很客氣,但是一旦遇上困難就會畏縮逃跑,甚至產生所謂的〝西瓜效應〞。平時缺乏自我主張,只知一味的附和他人。如果團體勢力大就會附和它。團體小,縱使所做所為皆對我們的社會有正面功效, 也不太敢出面認同, 這即是所謂的『西瓜效應 water melon effect 』。 台灣人的信仰都是有所求的信仰,如:求財、求名、求保佑..等等,一旦得不到想要的需求就會放棄原有的信仰,繼而轉移陣地,這就是信而不仰,信而不修的一種修行。這些自認是修行的人,實際上對我們的社會並沒有多大的幫助。雖然社會上存在著許多善良的人在修行,但是他們仍缺乏一股道德勇氣。這個勇氣絕不是〝衝動〞或〝報復〞,而是一股天地的正氣,在深思熟慮下所做的行為,這才是修行人應有的勇氣。

磨其心,成其志

一個真正的修行者應該接受委屈和磨考,才能鍛煉其心志,堅定他的志向,這是修行者應有的覺悟,也是一種正常的修行方式。如果人人平時都能自我反省,默唸懺行【我錯了,我要重新做人】,在日積月累之下,必定能洗滌我們的心靈。雖然此句看起來很簡單,實際上在省懺時,會覺得非常不自在。可是等到有一天我們覺得自在時,也就是真性流露的時候,屆時心中一定可以得到很大的啟示。

行菩薩願,何須分派別

現今的台灣社會形態已經變型,在宗教上大家處於緊張不安的時刻。許多人都受到牽制和誣衊,無法自在的參予其他教派。其實一個修行者只要能夠堅持自己的理念,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做實質的貢獻,不論扮演何種角色或立場都是無所謂的。

隨喜參法悟真性

〝大地講堂〞成立的目的是希望大家共同來成長。一個組織的運作並不是看由何人領導,而是看每個人是不是有心想要把大家庭撐起來。一人至上萬人皆下的行事作風,已經不合乎現今的民主潮流,也不合乎宗教平等的精神。應該以共同經營的方式,在相同的理念之下自由發揮,將每個人在悟道過程之中所領悟的智慧貢獻出來,一起為維護台海的安全而努力。每個人都應具備與台灣共存亡的一份責任感,時常於內心做反省懺悔的工作,不斷的鞭策自己,砥勵自己,以便承接更多的打擊,這是〝內聖外王〞的功夫,可以讓我們的心更堅強。本會於每個月的初一、十五舉辦法會,這是發揮我們對整個社會責任心的一個方式,在法會上凝聚眾人的念力產生救劫的功效。(作者楊緒東╱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我有話要說... 

▲Top

為台灣開藥方楊緒東

 政治而言,台灣人有認同中華民國與台灣國的危機;經濟:台灣有被中國吸光生產力與邊緣化的危機;外交:中國逐步運作其國際力量,孤立台灣參與政治組織、經濟聯盟與各種國際法人資格的危機;國防:中國的 450枚飛彈會做必要的奇襲,展開全方位的攻台;法治:台灣的檢調司法系統出現打蒼蠅,不敢打老虎的危機。種種危機皆是內耗國力,榨乾台灣生命脈動的根源。  台灣文化長期受大中國思想的影響,除了歷史上有名的好面子、愛錢不要命、怕死之外,加上今日之好鬥、懈怠、猜忌、造謠、抹黑、劃小圈圈的醬缸中華美德,如是者,已經變成烏龍奇蹟。外交上,工作人員因認同問題與酬庸消耗甚為嚴重;內政方面,新政府尚無法全盤掌控事務官的官僚心態,所謂同心同德,反而形成怠工怠慢敷衍現象。
  其實阿扁政府只要多多運用民氣,把黑官、黑金、特權與酬庸之輩大力掃除,管他當不當下任總統,一切以改革台灣內政與黑金政體為原則,就可救一半的台灣人,而另一半台灣人精神同盟與國家認同問題,亦可利用大多數國人不滿中國孤台政策的心理,建立新台灣人精神,把主權要求放在原則的國體結構上頭,茲不論是中華民國或台灣共和國,皆不得以喪失台灣主權要求、國防安全,堅決維持國格,而以民主、人權、法治來作基石;如此方足以得到國際肯定,而維繫台海間的安全地位。
  所謂之泛藍(國民黨系)、泛綠(民進黨系)或泛統哈共(急統系)或急獨(台灣國系),皆可以在民主、人權、法治之中,建立台灣主權意識,現在會如此亂象,重點反而不在中國武力犯台,而是各黨派妄想爭奪台灣政權與坐享台灣資源而已。其實對付中國的武力攻台,就只有一條路--加強台美軍事合作,應付台資上陸,必須大力整頓內政,運作斷腕緊急的財經決策,並同時督促打掃黑金的共生結構,各種改革則必須一貫到底,或許總統兼行政院長的氣魄是必然的趨勢,管他的,在野黨干預行政,請阿扁總統能壯士斷腕,作台灣人的基督,與李前總統要能合作無間,總統連不連任並不重要,歷史的公斷,方是天命所需。(作者楊緒東╱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我有話要說...

▲Top

台灣被〝統〞之後台灣國

 

(一)台灣軍隊遲早要被解放軍收編成為『反美戰士』─準備向美帝宣戰! 

(二)台灣成為『中共對外開放的武鬥戰場』。 

(三)台灣民主是中共統治台灣的大忌,故會有新228的殺戮行動。

 (四)台灣人成第三等公民,比香港還不如,台商在大陸立刻不再受到尊重,馬上有被吞噬的危機,其實兩岸不同國,水準有極大的差異,統什麼統啊!

.........................................................................................................................................

 ※以上文章為網友投書不代表「大地」立場。若您有不同意見,歡迎您進入大地的關懷討論區提出您的回應與挑戰。我要回應 

▲Top

荒漠甘泉系列之二贊喜同修整理

荒漠甘泉讀書會-楊醫師主講
欲知其餘內容請聽荒漠甘泉讀書會聲音檔

周二終生學習讀書會~完全免費

我有話要說...

  ▲Top

新書發表-台殤(五)

        在此台殤第五輯,本會匯集各方報導,擇其中廣為共鳴的部份以嚮大眾,中英文個人評述部份乃加重讀者印象。此輯記錄台灣的民主傷痕與新生的論點,相信這些民主鬥士會原諒本會這些收錄來的文件,本會亦在此對台灣奉獻民主的道長致萬分之敬意。  

台灣已經邁向民主社會,人人可以自由發表言論,然以不侵犯人權為主要分水嶺,此民主與非民主之間的基石,然台灣人對自省的能力與先進國家尚有相當的差距,對國家的忠誠與負責亦因為歷史的演變有些分歧,此現象在國外新興民主國家雖是常態,但是台灣處中共打壓之際,台灣的民主就容易因國家觀念的淡薄被統戰、分化而民主瓦解,淪為次殖民地,此不可不慎。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董事長楊緒東敬文

                                                                                                                                       ▲Top

電子報徵稿

     台灣大地電子報是一屬於大地全體同修的園地,一個提供同修抒發己見的地方。不論您來自何方、有過何種遭遇、現在的心境又是如何,關於未來有何想法,甚至對大地有任何建言,您都可以用文章、故事、詩詞或圖案表達您心中的話語,千言萬語不嫌多,隻字片語不嫌少,邀請您一同耕耘我們共同擁有的園地。

我要投稿 

▲Top

歡迎訂閱與轉寄

       台灣大地電子報每月一日與十五日在以下三大報台同步發送,歡迎訂閱

     魅力站報台                雅虎報台                大地報台   

      親愛的網友,非常感謝你訂閱本報,如果你覺得本報內容還可以,認同本報的話,歡迎整份轉寄推薦給親朋好友

  ▲Top

發燒議題
 

大地的關懷討論區有眾網友最近所關切的事件或文章,有興趣者可前往一觀,看看現在流行什麼?

特別推薦    民進黨呼籲中國結束打壓,讓台灣參加WHO     美參議員發起台灣連線     中國強迫台商協會承認「一中」    身為台灣人的神聖主張

心靈點滴分享討論區有眾網友分享的文章、故事以及親身的經歷與體驗,來看看呦!保證您不虛此行!

特別推薦    誦皇誥有感     貴人不一定是好人?

                    我想講的重點只有兩個:「不要學電腦」和「不要學英文」。

  ▲Top

喜歡大地電子報,請輕輕按這裡給大地愛的鼓勵、給大地加加油

【台灣大地電子報】
發行單位: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408 台中市南屯區大墩三街190號3樓)
網址: http://www.taiwantt.org.tw    http://taiwantt.org.tw
如有相關意見,請E-mail至 taiwantt@ms35.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