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活動

[ 向上 ] [ 下一頁 ]

李前總統蒞臨511台灣正名運動演講稿李登輝    2003.9.6

      各位共同召集人、王執行長、各位父老兄弟姐妹:大家午安!大家好!

  今天,五一一台灣正名運動聯盟舉行「會師總統府、前進聯合國」大遊行,登輝以總召集人的身份,與大家一起來參加,感到非常高興。

  今天,超過十五萬的父老兄弟姐妹,不分地區、不分職業、不分男女、不分族群,為著台灣正名,由全國各地集合在總統府前,這樣全面性、徹底性的行動,已經引起國際社會的重視,以及全國同胞的支持。所以今天的遊行,不只是在場參加者的遊行,其他還有很多關心台灣前途,但是因故無法來參加遊行的人,這個時候的心情,和我們現場的每一位都一樣。所以今天的運動,是一次全民覺醒的大運動。

  為什麼要發起此次運動,登輝有須要講清楚。

  登輝做過十二年總統,在這十二年期間,為促進台灣的自由民主,遭遇到各種困難與阻礙,讓我深深感覺,我們的國家不是一個正常的國家。

  一般來講,一個「正常國家」的發展,必然受到本身的歷史、天然地理環境所影響;一個「正常國家」的人民,也必然會根據自己的歷史經驗與地理條件,以自己作為主體,作為思考的出發點,找出一條最有利的發展方向。但是,台灣在過去這兩百年來的發展,時常受到外來勢力的影響,以致無法自己決定自己要走的路。尤其是我們的國家目標與政府體制也往往是由外來政權來決定,完全不是這塊土地上的人民,根據自己的主觀意志和需要來思考、選擇。也就是說,有很長的時間,我們都是由外來勢力決定自己生活的方式。即使是在民主政權已經輪替三年後的今天,我們的人民也未能真正確認自己作主人的決心,堅定的擔起自己應負的責任,思考國家未來的目標,勇敢的面對挑戰,在堅定的意志下追求自己的理想,實在令人惋惜。

  國家的建立與發展,不能永遠被歷史所束縛,但也不能脫離自己所經過的歷史背景。換句話說,過去歷史無法改變,但將來的歷史可以由我們決定。如何透過對自己國家歷史的認識,尋找出自我的定位,走向未來,是一個國家與民族不斷追求成長的動力來源。而台灣之所以不能成為「正常國家」,就是因為不能面對自己的歷史,建立以台灣為主體性的思考。所以如何建立台灣主體性的環境,達成做為一個正常國家的理想,就是我們目前所應努力的目標。

  登輝在任期間,雖然進行六次憲法修改、提出「中華民國在台灣」的主張,以及鼓吹「新台灣人主義」,目的就是希望大家不分族群,不分新舊住民,真心認同台灣,疼惜台灣,一起為我們的子孫建立幸福的生活來打拼,但是因為種種原因,成果實在不甚理想。

  也因為這樣,我比任何人有更深、更實際的體認。無論是內政或外交,登輝深切感受到我們所遭遇到的困難,都與「中華民國」這個不合實在的國號有關係。要解決這個問題,必須由台灣正名做起。讓台灣的國家、國號符合事實。

  登輝在不久以前,講過「中華民國不存在」這一句話,受到一部分人批評。但是我不是隨意亂講,我是根據歷史事實講出這句話的。

      第一、在一九一二年中華民國建立的時候,並不包括台灣。 

        第二、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中華民國是軍事佔領台灣,台灣真實的身份,應該屬於國際地位未定的無主土地,不是中華民國原有領土。

  第三、一九四九年之後,中華民國大陸領土被中共佔領,事實上中華民國已經無領土,只有國號存在。雖然「中華民國」國號掛在台灣,但是自一九七一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在聯合國地位以後,中華民國就在國際社會消失。這就是中華民國已經不存在的歷史事實。

  目前有人對國家、國號分不清楚。事實上,現在的「中華民國」只是一個國號,不是一個國家,大家都要了解。我們國家要叫做什麼名,才能符合發展需要,應該由全民來參加意見,這是今天舉辦台灣正名運動訴求的目的。

  今天,台灣經過民主化過程,已經建立本土民主政權。本土民主的政府,應該為全體台灣住民的幸福設想,作出符合台灣住民希望的決定,努力落實台灣正名的大眾訴求。

  各位父老兄弟姐妹:明年三月就要舉行總統大選,競選期間可能有不一樣主張,但是我現在不知道。登輝非常希望大家經過這次教育性的全民運動之後,都能認清事實,而且進一步建立國家共同努力的目標,同時配合政府改革行動,共同為建立台灣主體性正常國家努力奮鬥。

  「名字」是一種身份的認同。我們相信「台灣正名」,才能真正確立國家發展的目標。有目標,才有努力的方向;有方向,才有堅持到底的力量;只要有心,好夢才會成真。我相信有一天,我們一定能夠大聲叫出我們國家的名字──台灣。

  最後,敬祝遊行成功,大家健康快樂!謝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