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研討會」心得報告

林建良 2003.6.28

「228事件」發生在1947年2月28日,本次行政院主辦的研討會約有400人受邀參加,這是第三次的歷史進展,第一次在1991年,時值民進黨在野及民間要求了解228真相,促成政府成立調查小組,第二次在1992年,由李登輝總統代表政府向受難者家屬致歉,1996年明定國家紀念日,1997年成立紀念館,不只調查228真相,要為文化、歷史平反,因此這次由官方舉辦研討會就顯得非常有意義。

報告內容針對228事件發生原因進行探討:情治單位的涉入,各地抗爭情況、校園的影響、南京中央決策者的法律、歷史責任。

其中有幾個重點:

一、228事件發生時,在台情治單位彼此有派系問題,滲透民間自發性「處理委員會」,製造暴民亂象以坐實派兵鎮壓藉口。論文報告教授於調查期間,因軍方情治單位保守、封閉特性,履遭推阻難以蒐集史料。

二、228事件後,國民黨政府認為台人受日本奴化影響,對「祖國」認識不清所致,於是進行校園思想整頓,設立教官監視與週記檢查,加強灌輸三民主義與祖國「國語文」教育,實施大中國思想箝制制度,部份遭波及學生為免迫害,紛紛休學逃離台灣出國留學,造成日後海外台灣獨立運動新血輪。

三、遷台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利用228進行政治鬥爭宣傳,國民黨指228受難者為「暴徒」,是共產黨在台同路人,共產黨宣傳台人不滿國民黨統治,發動「中國統一革命運動」。實際上兩黨皆進行台灣為其中國一部份鬥爭,於是「全世界只有一個中國,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觀念從未間斷,以歷史觀點而言,台灣在國民黨五十年統治下,不能公開討論228事件,從來沒有台灣人自己的歷史解釋。

四、國民黨接收心態產生228,與共產黨一樣是站在中國的立場看台灣。統治者的錯誤卻要由被統治者承擔,台人成為叛亂者,缺乏人權和社會公義。

五、228事件的發生,有兩項重要因素,第一,228非偶然事件,而是兩岸歷史必然;第二,228事件後對台人的影響遍及各層面,台人治台呼聲從此展開。究其近因雖為統治者無理對待台民而引發,但是其主因則是因為台人於日治期間,與中國阻隔五十年無直接接觸,對「祖國」充滿無限憧憬,終戰後才發現中國人的生活水準、思想領域、各種文化風氣與進步的台灣人有如天壤之別,以少數人強行統治多數台人,終於發生228事件及日後的白色恐怖政治氣氛,而「台人治台」、「台灣獨立」思想也開始漸漸展開。

228事件,造成幾十年來台灣人思想刻意壓抑,不敢隨意發表言論,深怕被抓、被關,於是對後世子孫不可插手政治的訓令,遂轉向經商不談政治,馴服接受中國教育管控思想。

報告中論文教授引用部份官方資料,與受難者家屬認知有所差異,現場引發抗議,強烈質疑官方文獻污蔑當事人,一致要求須將口述歷史與新揭露官方史料對照,還原事實真象,否則後人將錯誤引用。

會場中不時可見拄著拐杖、銀髮皺面的228受難老者,緩慢逐步下梯、上梯,發言時情緒激昂慷慨陳詞,有如當日情況歷歷在目,他們積壓五十多年的白色恐怖陰影、憤怒、怨恨,在今日政黨輪替後終有機會舒發。以我思之,蒼天有情,希望民主高尚的台灣人能多為這些受難者與家屬祈福,他們以鮮血、無數的煎熬,等待自由發聲的春天,願上天祝福這些為台犧牲的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