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中原的「一竅不通」

 

保護台灣大聯盟

中執委 陳軍

 

    日前號稱是中國文學耆宿的司馬中原,在公開的場合連續用帶有以「一」字為首的一連串成語暗諷及羞辱教育部長杜正勝,看在我們這些沒有高深的中國文學素養,但是對於捍衛台灣國格及各種在地文化,疼愛台灣後代子孫熱情洋溢的小小市民眼裡,實在難以苟同。

 

    司馬中原或許有不錯的中國文學修養,但是對民主的真諦卻「一竅不通」,緊抱著古文言文的圖騰,食古不化自始至終「一以貫之」,文化霸權心態和蔣介石的獨裁專制是「一模一樣」,對其他在地文化的蔑視和夜郎自大的行徑和余光中是「一丘之貉」,在台灣文學界吃香喝辣,備極榮寵,但卻在媒體前以「一隅之見」公然羞辱積極落實本土化及現代化的教育部長,這種以偏概全,輕佻薄倖的言行,實在是「一口兩舌」,有失文人的厚道。

 

    既然余光中先生和司馬中原先生因故國江山如此多嬌,「一心嚮往」大中華文化而競折腰,如今兩岸的往返又極其方便,不如效法陶潛「雲無心以出岫,鳥倦飛而知返」,既可遠離惱人的台灣,又可以「一路順風」回歸中華人民共和故國,安享天年,如此「一舉數得」,豈不妙哉?